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机构动态 > 正文

学思想 见行动 中金所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07-08 00:31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吴晓璐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开展以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中金所”)党委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和根本任务,突出重点,注重统筹,强化组织,力求实效,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引金融期货市场高质量发展,为助力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汇聚强大动力。

    一是坚持在精心组织部署上明责任。中金所党委将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专题研究部署主题教育工作安排,认真制定工作方案,不断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金融期货市场高质量发展新成效,并通过党建督导和考核层层压实责任,以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推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二是坚持在深化理论学习上求实效。中金所党委明确要求全所干部员工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积极创新丰富学习形式,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中金所党委走在前、做表率,党委成员和交易所中层干部结合工作谈认识、讲体会,有效形成“个人自学-班子领学-集体研讨-总结交流”“四步”学习机制;认真开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发展之路大讨论”,通过开展系列主题专项研究、组织“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讨论日”专题活动,聚焦市场实践,鼓励干部员工“科学选题”“创新答题”;压实支部学习责任,各支部及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及时跟进。

    三是坚持在深入调查研究上下功夫。中金所党委坚持问题导向,统筹谋划调研工作,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金融期货市场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据了解,中金所党委强化统筹,明确15个方面重点调研内容,拟定57项年度调研计划,分层确定所级和部门级调研任务。在调研中突出重点,为探索更好服务全面注册制改革、助力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建设,中金所在上海、北京、武汉、深圳开展“金融期货服务全面注册制改革”系列调研,广泛听取机构代表意见建议,探讨金融期货市场服务市场的具体举措;赴系统单位学习服务拓展产业客户先进经验,调研场外业务发展情况,不断为金融期货服务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大局找准方向和路径。

    四是坚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出实招。中金所党委明确提出,要把主题教育与交易所改革发展各项事业相结合,全面破难题、促发展。统筹抓好改革发展、安全生产和内部管理。4月21日成功上市30年期国债期货,上市以来市场运行平稳,投资者参与有序;制定《提升机构参与质量两年行动方案》,拓展中长期资金参与广度和深度;制定2023年全面风险管理工作计划,启动安全生产大检查、风险隐患大排查,加快健全交易所常态化、长效化安全生产机制;优化信息科技治理架构,持续提升自身风险防控和技术保障能力。积极作为“办实事”。确定35项实事项目,着力再解决一批市场主体、投资者、干部员工等急难愁盼的问题。抓好建章立制。结合巡视整改和交易所实际工作,建立完善覆盖政治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干部队伍管理、财务管理、业务风险防控等重点领域的制度体系。

    五是坚持在抓好整改整治上促提升。中金所党委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着力在查摆不足、改进提升上见行动、出成效。针对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中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等,制定专项整治方案;聚焦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靶向施治、激励担当、正向赋能;深入开展纪检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召开全所警示教育大会;加快建立完善“大监督”体系,优化“四责协同”工作平台,切实做到以学促改、以改促行。

    下一步,中金所将在证监会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扎扎实实办好金融期货市场自己的事,推动金融期货市场高质量发展。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