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机构动态 > 正文

投服中心:为投资者办实事做好事 着力提升投资者保护工作成效

2022-05-13 19: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吴晓璐

    5月13日,投服中心副总经理贺瑛在2022年陕西辖区上市公司投资者集体接待日暨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良好健康的资本市场离不开高质量的上市公司群体和广大投资者的同心同向,良好健康的资本市场期待着上市公司与投资者和谐共生,良好健康的资本市场也必将催生高效的投资者关系管理。

    贺瑛表示,业绩说明会作为上市公司和中小投资者沟通交流的重要载体,以集体接待日的形式集中举办业绩说明会,既能够帮助投资者快速、准确地抓取信息披露重点,全面了解辖区上市公司发展状况,增进投资者对辖区上市公司价值及经营理念的认同感,也能让控股股东、实控人等关键少数集中倾听广大投资者的合理化建议,增强完善公司治理的内在动力,主动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

    作为首批举办上市公司集体接待日的辖区,多年来陕西辖区已连续举办多届上市公司集体接待日活动,持续引导上市公司努力构建公司治理良好生态,拓宽与投资者的沟通渠道,培育形成重视、尊重投资者的良好氛围,取得了显著成果。

    贺瑛表示,作为证监会直属的法定投资者保护机构,投服中心在7年多的投资者保护实践中,始终以践行人民性要求作为基本政治站位,持续关注上市公司的价值创造和为公司价值创造保驾护航的公司治理,在持股行权条线通过个案行权和专项行权相结合的方式,围绕投资者的利益痛点,示范行使股东权利,倡行积极股东主义。

    截至2022年4月底,投服中心共计持有沪深北证券交易所全市场4766家A股上市公司各一手股票,累计行权3151场,累计行使包括质询权、表决权、查阅权、诉讼权、临时股东大会召集权、公开征集股东权利在内的股东权利4028次。其中,投服中心对持有的69家陕西辖区上市公司行使质询权15次,上市公司正面回复11次,回复率73%,行使建议权37次,上市公司全部采纳建议27次,采纳率73%。

    据贺瑛介绍,2021年,投服中心集中参加了206家上市公司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覆盖了36个辖区、沪深交易所四大上市板块,涉及75个细分行业,其中参加陕西辖区上市公司业绩说明会6场,回复率100%。2022年2月以来,投服中心通过线上方式已参加了174场业绩说明会。

    “通过近两年参会,我们深感以下几项变化。”贺瑛表示,一是上市公司召开业绩说明会的积极性普遍提高,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通过业绩说明会展示企业良好形象、传递公司价值,为投资者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二是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有意愿、主动参加上市公司业绩说明会,提出个人问题或意见,投资者参会的“获得感”不断增强;三是在《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指引》出台的背景下,上市公司对投资者关系管理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许多上市公司在参会中纷纷表示将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

    贺瑛表示,投服中心作为证监会管理的投保机构和各上市公司的股东,珍视每一次上市公司集体接待日暨业绩说明会的参与机会,诚挚希望与各方深化合作,凝聚共识,有效实现资源共享,共促陕西辖区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脚踏实地地为投资者办实事做好事,着力提升投资者保护工作的成效。

(编辑 何帆)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