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机构动态 > 正文

安永发布《欧洲外国直接投资审查规定系列指南》

2021-09-16 21:49  来源:证券日报网 包兴安

    本报记者 包兴安

    9月16日,安永发布《欧洲外国直接投资审查规定系列指南》。指南涵盖了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和英国五个国家的审查规则的更新内容,列出了需要接受投资审查的行业、投资类型、通知程序及补救措施等,旨在加强中国客户对这些国家投资审查规定的了解。

    安永国际及并购重组税务咨询合伙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税务中心联合主管合伙人郝进军表示:“跨国并购是在国际市场上实现增长的最具吸引力的方式之一。近几年,中国企业在欧洲的并购主要分布在科技、媒体与通信(TMT),消费品及先进制造与运输领域。较受中企欢迎的投资目的地包括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和瑞士等。尽管受疫情影响,跨境并购挑战有所增加,但今年较去年已经呈现明显反弹。”

    安永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企在欧洲宣布的海外并购数量同比增长21%,金额同比大幅增长210%。郝进军表示:“尽管全球经济仍具有较多不确定性,欧洲在营商环境、技术劳动力供应、强大的基础设施和庞大的潜在市场等方面所具备的优势使其对外国投资的吸引力显现出一定韧性,预计中企将持续关注欧洲的投资机会。”

    安永中国海外投资业务部欧洲、中东、印度及非洲区主管合伙人徐清华表示:“外国直接投资(FDI)审查已成为跨境交易的一个重要步骤。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出台FDI审查规定,对于本身就具有审查机制的国家,其适用的行业范围也在近些年呈现逐步扩大趋势。未来各国继续加强对FDI管控的趋势难有改变,中企必须做好投前规划。”

    据介绍,在法国进行FDI原则上仍然是自由的;英国FDI审查范围扩大,17个敏感行业强制申报;德国大幅度扩大了FDI审查规定的范围,新增的领域主要集中在高科技领域经营的标的企业。

    安永中国海外投资业务部欧洲西部主管合伙人孙轶表示:“预计未来中欧在环境可持续发展和绿色经济领域仍有较多合作前景,中企可关注欧洲清洁技术和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机会。”

(编辑 白宝玉)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