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机构动态 > 正文

西部证券:进行常态交流合作 携手做好投资者保护工作

2020-05-22 13: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殷高峰

    本报记者 殷高峰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证券法》,由证券日报社和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二届"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活动于5月18日在北京正式启动。今年活动的主题为"新证券法下的投资者保护"。

    5月22日,活动进行到第五天。当天,西安、上海、成都、深圳四城线上投资者保护专场研讨会举行。来自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陕西证监局,深圳证监局,海通证券、西部证券、第一创业证券、华西证券的领导和嘉宾出席专场研讨会。

    投资者保护的两大难点

    新《证券法》设立了投资者保护专章,突出了投资者保护的重要地位。作为直接面对广大投资者的证券金融机构,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西部证券副总、董秘黄斌表示,西部证券作为国有上市券商,近年来积极落实各级监管机构有关投资者保护工作的精神,围绕投资者权益保护,持续优化工作机制、丰富工作内涵,引导提升投资者保护意识,西部证券主要做了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保障投资者知情权、加强监控,确保投资者信息安全、密切关注异常交易行为,维护投资者权益、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畅通行权渠道、确保投资者行使权力、创新方法、多措并举开展投资者教育、重视客户诉求,切实维护投资者权益、积极响应投资者维权,参与纠纷化解工作等8个方面的工作。

    “在投资者保护工作开展过程中,面临的最现实的难点主要有两个方面。”黄斌坦承,维权难是保护投资者过程中面临的一个最现实问题,“有的上市公司违法违规行为给投资者带来巨大损失,并且对于投资者的维权请求不予理睬,如果投资者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那么投资者保护就只是一纸空谈。因此,如何帮助投资者维权,是新证券法出台前我们工作的一个难点。”

    “如何对非法证券活动进行快速和有效打击,是另外一个难点。”黄斌表示,日常投保工作,主要以投教宣传为抓手,向投资者宣传当前市场非法证券活动的种类、非法证券活动的危害以及如何防范非法证券活动等,“当投资者受到非法证券活动侵害,经常会遇到取证难的问题,造成投资者损失。因此,如何加强与证券监管机构、证券业协会以及有权机关的有效联动,形成对非法证券活动形成快速有效打击的合力,也是我们工作的一个难点。”

    西部证券的投保经验

    去年6月份,西部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获得省级投教基地授牌,2020年1月又获得中国证监会国家级投教基地授牌,对于投资者保护,西部证券这些年来有哪些好的经验呢?

    “首先,对于基地来说,坚持‘公益、教育、服务’的投教理念,通过加强线上线下联动,开展教育培训、举办教育活动,为投资者提供有科技含量的投教服务。”黄斌表示。

    黄斌介绍,西部证券这些年经济创新并丰富投资者教育方式,推出寓教于乐的视频、动漫、H5、漫画等品牌化投教产品,培养投资者理性投资、合规投资意识,帮助投资者提升专业知识水平。

    同时,加强与教育机构合作,落实将投教工作纳入国民教育体系需求。近年来,西部证券同多所高等院校、中学、教育公益组织合作,通过教育讲座、课题研究等为广大师生宣讲金融知识,防范非法证券活动,提高金融理论及实践水平。

    “我们还积极开展金融下乡、知识扶贫等工作。”黄斌介绍说,陕西省商洛市一区六县、渭南地区白水县为国家级贫困地区,西部证券结合企业定点帮扶工作,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持续开展投教扶贫。

    此外,西部证券还通过制作并发放投资者关系管理、投资者保护情况等调查问卷,及时了解投资者需求,调整公司投教工作重点方向。

    黄斌表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工作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永恒主题,西部证券将坚定秉承这种理念,以客户为中心,以服务社会为已任,充分发挥陕西辖区投资者保护工作排头兵作用,不断学习、摸索实践,务实推进投资者保护工作,为投资者提供专业、全面、长效的投资者教育服务,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做更多努力,为促进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结合这么多年的投保工作的体会,黄斌希望能加强与监管机构、行业协会、交易所、投服中心、投保基金等机构,以及执法部门、新闻媒体、教育部门、公益性组织、行业单位等进行常态的交流合作,分享工作经验、实现资源共享,发挥各自的行业或专业优势,形成一套合理的工作机制,携手做好投资者保护工作。

(编辑 白宝玉)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