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监管动态 > 正文

中简律所:组合拳加强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

2020-04-17 09: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北京中简律师事务所王旭律师

    2020年4月15日,中国政府网发布消息,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召开第二十六次会议。会议专题研究了加强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问题。会议强调:资本市场发展必须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依法诚信经营是最基本的市场纪律。最近一段时间,一些上市企业无视法律和规则,涉及财务造假等侵害投资者利益的恶劣行为。监管部门要依法加强投资者保护,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确保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信息披露,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对造假、欺诈等行为从重处理,坚决维护良好的市场环境,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和投资者的功能。

    从金融委第二十六次会议看出,国家强调出组合拳加强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

    1、完善了立法。法律合规是底线,不能触碰。我国的《证券法》自1998年公布实施以来,经历了3次修正和2次修订,2019年修订的《证券法》已经于2020年3月1日实施,今年实施的《证券法》从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投资者合法权益行使及投资者合法权利救济等三个方面对投资者保护制度进行了完善。

    2、加大监管处罚力度。比如对欺诈发行,除了要对发行人进行处罚,对发行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也要给予处罚。发行人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组织指使导致欺诈发行的,也要给予高额的行政处罚。

    3、成立机构多元化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2020年1月成立中证资本市场法律服务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证法律服务中心”)与2005年成立的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保护基金”)分别承担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进行纠纷调解工作。中政法律服务中心的成立将会加大对广大投资者的理性投资教育,为投资者合法权利的维护提供法律服务。

    4、加大对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评估公司、资信评级、律师事务所等机构的监管及处罚力度。促使证券服务机构履行各自的职责,如实披露上市公司信息,筑起投资者保护的第一道防线。

    笔者建议,资本市场在监管措施方面,应发挥国家审计机关的作用,除了依法对证券交易场所、证券公司、证券登记结算机构、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进行审计监督,还应对上市公司进行抽查审计,及时发现个别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等行为,从而与证券监督管理机构的监管形成合力,净化资本市场,营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

(编辑 张明富)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