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监管动态 > 正文

北京启动知识产权保险试点

2020-01-12 15:4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冷翠华

    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后,1月9日,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科委、北京市中关村管委会以及北京银保监局七部门联合发布《北京市知识产权保险试点工作管理办法》及配套文件。1月10日,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记者了解到,此次试点工作将遵循“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原则开展,旨在探索通过保险方式分散企业知识产权维权和价值转化过程中的风险,支持企业自主创新,促进本市制造业企业发展,扶持硬科技中小微企业和十大高精尖小微企业,加强北京市国家创新发展中心优势,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北京市经济加速转型、高质量发展。

    根据上述《管理办法》,此次知识产权保险试点经费支持的投保人范围包括北京市单项冠军企业和重点领域中小微企业。其中,对投保专利执行保险、专利被侵权保险或两种保险组合产品的北京市单项冠军企业和重点领域中小微企业,政府将给予保费补贴。此外,来京发展的外资隐形冠军企业也将纳入试点范围。

    针对专利类知识产权维权过程中存在的诉讼费用大、举证成本高昂等问题,试点工作对参与试点的保险产品提出了提高保障倍数、延长保障期限、加强风险防范功能等要求,进一步发挥保险经济补偿与风险防范的双重功能,促进知识产权与保险的深度融合,消除企业后顾之忧。

    试点的专利执行保险和专利被侵权损失保险在投保专利遭受被侵权时,可赔偿被保险人因正常维权而产生的调查费用、法律费用和被侵权直接经济损失。专利执行保险提供不低于保险费20倍的保单累计赔偿限额,专利被侵权损失保险提供不低于保险费40倍的保单累计赔偿限额,专利执行保险和专利被侵权损失保险组合产品提供不低于保险费40倍的保单累计赔偿限额。

    对重点领域中小微企业保费补贴的标准为,首次申报按照保费标准给予100%补贴,第二次申报按照保费标准给予90%补贴,第三次申报按照保费标准给予80%补贴。同时,每家企业每年获得的保费补贴不超过20万元。

(编辑 才山丹)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