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监管动态 > 正文

监管重拳打击上市公司“关键少数”违规 涉违规担保罚单快速增加

2020-01-06 00:35  来源:证券日报 许梦旖

    本报见习记者 许梦旖

    1月3日,深交所发布《2019年深交所纪律处分情况综述》。综述表明,深交所2019年全年共作出纪律处分决定书215份,较2018年154份增长39.61%。

    其中,对上市公司及责任人作出决定书197份,对债券类发行人及责任人作出决定书9份,对会员作出决定书9份。相比之下,2018年涉及上市公司及相关当事人的142份(不含债券违规),涉及中介机构的4份,涉及债券违规的8份。

    2019年,尽管纪律处分种类更为丰富,上市公司及相关责任人仍为监管重点。

    国泰君安证券上海分公司研究副总监祝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监管的角度来看,近几年的进步是非常显著的:第一是目前基本杜绝了上市公司乱停牌的现象。因MSCI提升“纳A权重”及国际市场的接轨,海外资金最担心的也是长期停牌。第二是对上市公司治理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年来,监管从规则角度提高了违规成本,制约了个别上市公司的侥幸心理。第三是新证券法及交易所对第三方机构都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

    在深交所2019年全年共作出的215份纪律处分决定书中,涉及的违规行为主要是信息披露违规及规范运作违规,分别占比约45.23%和35.69%。资金占用、违规担保、重大事项披露违规、承诺未履行等上市公司类违规行为,成为监管“重拳出击”的主要方面。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相较上年,2019年资金占用类案件及违规担保类案件数量增长较快:资金占用类案件处分从2018年的10份增至28份;违规担保类案件处分从2018年的7份增至35份。

    对此,华泰联合证券前保荐代表人王骥跃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披露的违规事项来看,近两年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依旧是信息披露及规范运作两大类。同时,此前没有暴露出来的违规担保和大股东挪用资金事项变多了。王骥跃认为,在减持新规出台后,大股东面临着巨大的资金压力,尤其是习惯了杠杆投资的公司。面对减持新规,大股东只能质押股份去融资,当质押空间变小后,有个别大股东就会铤而走险挪用资金。目前监管对违规事项的查处效率很高,信披违规的处罚力度比从前高了很多。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