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监管动态 > 正文

投资者保护成效显著 制度建设走向“精细化”

2019-09-28 00:41  来源:证券日报 孟珂

    证券投资者保护制度体系日益完善,稽查执法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

    ■本报记者 孟珂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发布《2018年度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状况白皮书》和子报告《A股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报告》,报告指出我国投资者保护制度建设及落实取得的成效与存在的问题,为证券投资者保护制度体系的建设与完善提供参考依据。

    谈及投资者保护的重要性,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是维护投资者利益,一方面让投资者通过资本市场更好的实现资产保值增值,另一方面可以让优秀上市公司得到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促进正向循环。二是在保护投资者的过程中,打击违法犯罪现象,建立公平良好的体制机制,净化资本市场环境,使投资者资金可以得到更加优化的配置,形成更为健康的资本市场。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本市场是服务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及时关注、反馈和保护投资者利益才能有效保障中小投资者理性的价值判断。只有建立了良好的投资者关系,提振投资者信心,才能稳定公司股价,促进上市公司内控合规、公司治理、信息披露水平的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也将进一步提升。

    总报告显示,制度体系方面,证券投资者保护制度体系日益完善,稽查执法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业务投资者保护制度建设不断完善;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与金融审判体系建设不断推进;与上市公司相关的退市、股份回购、停复牌等基础性制度日益完善。

    “可以说,虽然投资者保护还有待加强,但是投资者保护状况成效显著,上市公司内部治理及信息披露、证券经营机构监管、投资者保护渠道等方面都有了明显的改善,我国投资者保护制度逐渐由框架性、原则性的规定走向精细化。”盘和林说。

    何南野认为,投资者保护是资本市场一系列改革下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出市场和监管理念充分意识到投资者的重要性,要构建一个成熟活跃的投资者群体,需实现共赢才行。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3月份,为进一步加强对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证监会在总结投资者保护工作经验基础上,成立了投资者保护工作领导小组。这充分表明了监管层对投资者保护的重视程度。

    对于下一步加强投资者保护还应从哪些方面完善,何南野表示,首先,法治先行,应进一步完善投资者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让损害投资者利益的行为得到法律的严惩;其次,加大稽查执法力度,严厉打击欺诈发行、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虚假信披等违法违规行为,这对投资者保护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三是实施严格退市机制,让劣绩公司不再成为资本市“不死鸟”,让A股市场生态可以得到不断净化和加强;四是提升市场的透明度,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质量,让市场机制发挥更大的作用。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