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监管动态 > 正文

投服中心副总经理黄勇:截至8月底投服中心持有3700家上市公司股票 共计行权2471场

2019-09-06 13:4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伟杰

    本报见习记者 刘伟杰

    9月6日上午,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副总经理黄勇在出席第二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时表示,加强改革创新,完善救济制度,切实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黄勇表示,众所周知,中小投资者是我国现阶段资本市场的主要参与群体,占据着绝对数量。中国结算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我国投资者已达1.55亿人,其中95%以上为中小投资者。保护好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关乎数亿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资本市场人民性的最根本体现,是各市场参与方义不容辞的责任。

    黄勇表示,作为证监会直接管理的公益机构,投服中心一直致力于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投服中心坚持股东定位、从市场角度、用法律手段,通过持股行权、支持诉讼与股东诉讼、纠纷调解以及投资者教育等市场化、法治化的投资者保护机制,积极履行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职责。

    截至2019年8月底,投服中心共持有3700家上市公司股票,共计行权2471场,累计行使包括建议权、质询权、表决权、查阅权、诉讼权、临时股东大会召集权在内的股东权利3210次。登记纠纷案件11343件,正式受理7507件,调解成功5193件,投资者和解获赔金额10.22亿元。提起支持诉讼案件19件,股东诉讼1件,诉求总金额近1.13亿元。积极推进支持诉讼示范判决机制试点工作,开发证券虚假陈述案件投资者损失计算软件,积极参与虚假陈述案件损失核定,涉及案号近600个。开展投资者宣传教育,创办《股东来了》投资者权益知识竞赛。今年第二届《股东来了》正在进行中,网络答题人次破亿。普及权益知识,培育股东意识,倡导理性投资。

    黄勇表示,下一步,投服中心将继续秉持投资者保护理念,立足公益属性,不断推出中小投资者保护的新方法、新举措、新机制,更好满足市场和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需求,为资本市场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一是建立健全灵活、高效、亲民、便民的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鼓励推动证券期货市场经营主体基于自愿原则与投服中心签订协议,扩大小额诉调机制适用范围。二是督促上市公司规范治理,提升行权工作针对性、有效性。丰富行权手段和渠道,把握中小投资者利益痛点开展行权活动。三是积极推动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证券群体性诉讼体制机制。四是打造特色投教品牌,积极普及投资者权益知识。拓展投教形式和渠道,开发投教产品,开展内容丰富的线上线下活动,不断夯实中小投资者教育基础。

(编辑 白宝玉)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