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监管动态 > 正文

防控潜在风险 跨境金融监管将趋严

2019-05-30 05:50  来源:经济参考报

    跨境金融服务将迎来更强监管。29日,记者从“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分论坛现场获悉,为了防控金融开放带来的潜在风险,监管层最近正在积极谋求加强国际监管合作,联手打击非法跨境金融服务,推进跨境金融服务全球治理。同时,根据监管层释放的信号,未来或将进一步强化金融牌照管理,加强各国的牌照监管标准协调,以防止监管套利。

    在扩大金融开放的同时,加强金融风险防控一直是重中之重。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近日表示,扩大金融开放的同时,金融风险的传染性和复杂性也会增大。防控好金融风险,要特别警惕境外资金的大进大出和“热钱”炒作。央行行长易纲此前也指出,扩大金融开放意味着要进一步完善我国的金融风险防控体系。

    国家外汇管理局总会计师孙天琦表示,当前,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跨境金融服务的开放正在加速推进,由此带来的潜在风险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例如,一些公司在国内拿不到金融牌照,就到国外去拿,再通过数字平台提供金融服务,或者以外资金融机构的身份回到国内。由于有些国家的牌照管理较为宽松,各国的监管标准也存在差异,由此就会产生监管套利。

    对此,孙天琦表示,在金融开放的过程中,要强调金融必须持牌经营,金融牌照必须有国界。据他透露,监管层最近正在推动和国外监管部门的合作,联手打击非法的跨境金融服务,推进跨境金融服务全球治理。“日前澳大利亚监管部门给当地持牌机构发了公开的风险提示函,明确外汇保证金在中国是非法的,并要求这些机构停止开发中国新客户,并将中国客户持有的仓位全部清掉,否则监管层将采取司法行动。所以开放也需要全球监管的有效合作。”孙天琦说。

    “开放是基础,是前提,加强监管是为了更好的开放做准备,而不应该是本末倒置。”国家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刘勇也表示,深化金融开放,需要加强国际联合监管,特别是防范穿透式风险。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