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监管动态 > 正文

中介机构屡触红线主因:未勤勉尽责“看好门”

2019-05-27 00:45  来源:证券日报 朱宝琛

    ■本报记者 朱宝琛

    因为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涉嫌未勤勉尽责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与其相关的26个IPO项目和3个并购重组项目按下了“暂停键”。

    对此,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对中介机构而言,一定要履行好“看门人”的角色。而监管部门对中介机构严格监管,有利于其真正实现“做大做强”的战略目标。

    中介机构屡触红线

    中国证监会最新公布的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因为在评估过程中涉嫌违反多项评估准则,未勤勉尽责,制作、出具的文件有虚假记载,广东中广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被责令改正,没收业务收入5万元,并处以15万元的罚款;对汤锦东、黄元助、张晓晶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5万元、5万元以及3万元罚款。

    中介机构被罚,中广信并非首例。

    《证券日报》记者对中国证监会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进行梳理后注意到,今年被罚的还有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另外,因为康美药业财务报告真实性存疑,涉嫌虚假陈述等违法违规,近日,中国证监会已对公司审计机构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涉嫌未勤勉尽责立案调查。

    那么,中介机构屡屡被罚的原因何在?概括起来五个字:未勤勉尽责。

    以大信事务所为例,经查明,大信事务所为五洋建设用于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2012年至2014年年度财务报表出具了审计报告。但是,大信事务所在未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加以验证的前提下,即认可了五洋建设关于应收账款和应付账款“对抵”的账务处理。

    此外,大信事务所在得知审计报告用于五洋建设发债目的时,未按照其制定的《审计业务项目分类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将该项目风险级别从C类调整为风险程度更高的B类并追加相应的审计程序。

    大信事务所在审计时未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为五洋建设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出具的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最终,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大信事务所责令改正,没收大信事务所业务收入60万元,并处以180万元罚款;对其注册会计师钟永和、孙建伟给予警告,并处以10万元罚款,同时对两人分别采取五年的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至于正中珠江,则已经不是第一次被监管部门“点名”了。2018年10月底,财政部披露会计监督检查处理情况,并点名7家会计师事务所和27家企业,正中珠江“榜上有名”。

    当时,财政部组织驻广东、福建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和广东省财政厅对正中珠江总所及部分分所的执业质量、质量控制、会计核算、内部管理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在检查中,正中珠江在执业质量、质量控制、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等方面存在问题,被财政部下达整改通知书。

    “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看门人”,其勤勉尽责的核查工作能有效降低上市公司财务欺诈行为的发生几率,有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一位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同时,这也是监管层一直以来所要求的,中介机构千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

    日前,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需要营造良好生态。众人拾柴火焰高。资本市场是一个生态体系,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共建良好生态。保荐承销、审计评估、法律服务等中介机构要归位尽责,切实发挥好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严格履行核查验证、专业把关等法定职责,督促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真实披露。对于执业过程中未能勤勉尽责、甚至与上市公司等相关主体串通违规的,实行一案双查,决不姑息。

    正中珠江多项目按下暂停键

    受被立案调查影响,正中珠江的多个项目已经按下了暂停键。

    5月24日,3家科创板申报企业——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联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的审核状态显示为“中止”。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三家公司的会计师事务所均为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

    与此同时,《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截止到5月24日,在上交所主板、深交所中小板、创业板排队企业中,广东趣炫网络、侨银环保科技、四三九九网络等27家企业处于中止审查状态,其中23家公司的会计师事务所为正中珠江。

    另外,根据中国证监会公布的数据,截止到5月24日,并购重组申请的企业中,中路股份和新劲刚的会计师事务所为正中珠江,汤臣倍健的会计师事务所为普华永道中天和正中珠江。这3家企业的并购重组申请,目前均处于中止审查状态。

    根据中国证监会去年3月份发布的《关于修改〈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的决定》,当证券中介服务机构或其从业人员涉嫌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侦查,尚未结案的,中国证监会将不予受理或中止审查其出具的同类业务的行政许可申请文件。

    值得关注的是,5月25日,中路股份发布公告称决定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原因一是标的公司经营情况有所波动,业绩未达承诺预期,交易双方就公司估值等核心条款进行多次磋商,但始终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其二是本次重组审计机构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

    新劲刚则与正中珠江解除了合作关系,更换了审计机构。根据公司5月22日发布的公告,公司决定聘请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担任公司本次交易的审计机构,就本次交易提供审计服务并出具相关报告。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在扩大“中止审查”范围的同时,证监会建立了相应恢复审查机制,即在审项目因为中介机构违规而被中止审查的,证券中介服务机构指派与被调查事项无关的人员进行复核,经复核,申请事项符合行政许可条件的,中国证监会将在30个工作日内恢复审查。

    另外,根据中国证监会此前规定,发行人中止审查事项消失后,发行人及中介机构应当在5个工作日内提交恢复审查申请。恢复审查后,发行监管部门将按照发行人申请的受理时间安排其审核顺序,不需重新申报排队。

    也就是说,这些企业的中止审核状态只是暂时的。同时,对企业而言,也并不一定需要更换审计机构。

    5月21日,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和独立财务顾问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出具了《关于<汤臣倍健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备考审阅报告>的复核报告》(广会专字[2019]G18009520069号)和《关于<汤臣倍健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备考审阅报告>的复核报告之核查意见》。

    5月23日,汤臣倍健发布公告称,将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恢复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的审核。

    严监管促中介机构“做大做强”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中介机构的作用越来越大。优质的上市资源需要证券公司等投资银行类金融机构去筛选和辅导,复杂专业的市场信息需要律师、会计师去鉴证,多元化的投资理财需求需要资产管理机构去满足。

    那么,对中介机构而言,所做的一个项目出问题,所有的项目都要中止审查,此举是否会影响他们做大做强?

    对此,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监管机构的有效监管是实现行业发展目标的保障,不能因为支持行业发展而降低监管要求。只有严格监管下的发展才是可持续的发展,才是高质量的发展,才能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证券中介服务机构,真正实现“做大做强”的战略目标,否则只会造成证券中介服务行业的“大而不强”。

    财富证券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赵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归位尽责是资本市场持久公信力的基础,是市场健康发展的保障,也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宗旨所在。因此,对中介机构而言,必须要有底线,不能为了眼前的利益而忘了初心。作为独立第三方,做好服务是基本职业操守。中介机构必须要扮演好“看门人”的角色,为市场把好入口关,这是对投资者负责、对市场负责。

    事实上,近年来,中国证监会按照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工作方针,始终把证券中介机构作为监管执法的重点对象,在持续开展日常监管、核查检查的同时,严厉查处相关违法失职行为,督促证券中介机构归位尽责。

    比如,根据中国证监会3月底通报,2018年中国证监会组织对4家审计机构、3家评估机构实施全面检查,合计抽查49个审计项目、32个评估项目;对5家审计机构、3家评估机构的9个执业项目实施专项检查。根据检查情况,中国证监会拟对8家次审计机构及30人次注册会计师、7家次评估机构及22人次资产评估师、6名违法买卖股票的执业人员分别采取监管谈话、出具警示函等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诚信档案;同时,将个别涉嫌违法违规的项目移交稽查处理。

    赵欢表示,为了建设健康的资本市场,中介机构应该充分发挥好自己的专业优势,严控风险,不违法不违规,承担建设资本市场的责任;要忠于自身执业素养、勤勉尽责,保证所出具文件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通过规范执业来实现自身发展。

(策划 朱宝琛)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