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监管动态 > 正文

易会满:完善退市制度 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2019-03-06 06:33  来源:证券时报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列席会议,他在会前接受了证券时报记者的采访。5日下午,易会满在福建代表团回应了市场关心的问题。

    易会满表示,应当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应对市场风险,下一步将会继续完善退市制度。同时,保护投资者利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证监会的基本职责。

    近日,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相关改革制度陆续落地,易会满指出,科创板是注册制的试验田,设立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将及时总结,进一步论证,希望形成可推广的经验。对于上交所设立科创板是否会与港股市场“抢生意”的问题,他认为,设立科创板有利于内地和香港市场合作和发展,是市场的好机会,逐渐把市场做大了对双方都有好处。

    2019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上涨,针对牛市是否已经到来的问题,易会满表示,“证监会不好评论”,并强调这是市场行为,证监会以尊重市场化、法治化为总原则。目前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已经有所缓解。

    针对资本市场要如何把好入口和出口两道关这一问题,易会满表示,接下来还会有具体措施,待成熟后公布。他透露,沪伦通工作进展总体比较顺利,目前相关工作都在正常推进。

    证券法修法进程正在推进,目前修订草案已经完成“二读”,市场期待“三读”,多位代表委员就证券法修订问题发表了看法。有观点指出,修改证券法是资本市场的大事,也是市场所期盼的,早点修、修到位是推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有观点表示,鉴于证券法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的最高罚款金额不足以起到威慑作用,可提高罚款限额;还有观点提到,应加强投资者保护顶层制度设计,确保中小投资者利益得到有效保护,应规定用证券监管机构对证券市场违规主体的全部或部分罚没款项设立损害赔偿专项资金,用于在发生证券市场违规案件时对合格投资者造成的损害进行赔偿。在回应“欺诈上市的最高刑期是否会提高到无期”的问题时,易会满表示,“这个问题在人大立法修法工作中可能会予以讨论”。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