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甲骨文第一财季营收同比增长18%至114.45亿美元 云业务稳步增长

2022-09-13 21: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贺俊 见习记者 靳卫星

    9月13日,甲骨文发布的2023财年第一财季财报显示,甲骨文第一财季总营收为114.45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97.28亿美元相比增长18%,主要得益于向云计算转型以及对医疗记录系统供应商塞纳(Cerner)的收购。一位分析师认为,即使剔除了塞纳的贡献,甲骨文的销售也实现了强劲增长,这对软件行业来说是个好兆头。

    甲骨文首席执行官SafraCatz在财报声明中表示:“公司的应用和基础设施云业务目前占总营收的30%以上。随着我们的云业务在整体业务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我们预计以固定汇率计算的有机营收增长率将达到两位数,每股收益也将相应增加。”

    云业务稳步增长

    财报显示,2023财年第一财季,甲骨文净利润为15.48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24.57亿美元相比下降37%;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调整后净利润为28.28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29.44亿美元相比下降4%。

    报告期内,调整后每股收益为1.03美元,与上年同期的1.03美元相比持平,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8%。但这一业绩未能达到华尔街分析师此前预期,据金融市场数据信息及基础设施提供商Refinitiv数据,分析师此前预期甲骨文第一财季调整后每股收益将达1.07美元。

    分业务来看,甲骨文旗下包含云服务和许可证支持业务、云授权和现场授权业务、硬件业务、服务业务等四项业务。其中,云服务和许可证支持业务为公司主要收入来源,营收84.17亿美元,同比增长14%,占总营收比重为73%;云授权和现场授权业务营收9.04亿美元,同比增长11%,占总营收比重为8%;硬件业务营收7.63亿美元,与上年同期持平;服务业务营收为13.61亿美元,同比增长74%,占总营收比重从去年同期的8%增加至12%。

    费用方面,报告期内甲骨文总运营支出为88.22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63.01亿美元相比增长40%,在营收中所占比例为77%,上年同期所占比例则为65%。其中云服务和许可证支持业务支出为17.35亿美元,同比增长43%;硬件支出为2.49亿美元,同比增长2%;服务支出为10.53亿美元,同比增长63%。销售和营销支出为21.77亿美元,同比增长17%;研发支出为20.93亿美元,同比增长24%;总务和行政支出为4.11亿美元,同比增长38%。

    据了解,甲骨文以其数据库技术而闻名,销售可以在互联网上使用的商业软件应用程序,并为客户提供通过甲骨文的服务器存储和计算信息的能力,即云基础设施。

    “云服务赛道巨头云集,甲骨文在这一领域面临的竞争很激烈。对甲骨文而言,归根结底还是要回到自身实力上来。只有不断完善自身产品,增强稳定性,才能充分利用云服务市场的增长空间。”上海国际首席技术官学院特聘实践教授、南京大学MBA兼职导师冯斌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综上来看,甲骨文并没有丧失对云计算领域的野心,经过对云组合产品不断拓展,未来依然有在云服务市场大展拳脚的机会。

    收购塞纳进军医疗保健行业

    甲骨文高管在财报中表示,以283亿美元收购塞纳将使公司进军医疗保健行业。甲骨文在6月8日完成了对塞纳的收购,这家医疗记录系统供应商在此期间贡献了14亿美元的销售额,Catz称这是该公司有史以来营收最高的一个季度。“随着我们开发出一套全新的医疗保健云服务,我们预计塞纳在未来几个季度会做得更好。”Catz表示。

    据了解,塞纳作为美国医疗信息化行业的代表企业,在电子健康记录现代化、改善医护人员体验以及简化和自动化临床和工作管理流程方面,拥有超40年经验。“对塞纳的收购,或许能帮助甲骨文在医疗保健行业站稳脚跟。”冯斌表示,医疗信息化、数据化领域市场广阔,AI技术和大数据云计算还将继续驱动医疗产业链的创新,对于入局这一领域的企业来说,竞争或将加剧。

    事实上,甲骨文在医疗行业早有布局。2007年,甲骨文将生命科学与医疗行业列为五个重点支持的行业之一;2011年,甲骨文推出医疗保险交易解决方案;2017年,甲骨文开始探索“云上医院”的实现可能性,尝试提供区域医疗大数据云服务方案;2018年,甲骨文收购健康科技创业公司goBalto,以此扩大其健康科学业务部门。

    展望未来,Catz表示,预计2023财年第二财季公司调整后每股收益将达1.16美元到1.20美元之间,营收的同比增长率将达15%到17%之间,包括塞纳贡献在内的云业务营收将同比增长46%。不包括塞纳,预计全年甲骨文的云业务营收将增长约30%。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