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健康企业”建设成国民健康体系重要一环 医疗健康服务企业如何发挥服务价值?

2022-06-13 16:3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随着大众对健康的日益重视,作为经济运行基石与家庭生活保障的劳动者健康问题,逐渐成为企业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从各大医疗健康服务企业的数据来看,过去两年中企业为员工购买的体检、营养保健等服务及产品的数量正在明显增加,不少企业更是将此作为员工日常福利的一部分。在此基础上,有越来越多的企业管理者开始思考如何更高效地进行员工健康管理,提升企业在员工健康层面的强保障和抗风险能力。

    在发达国家,员工健康已被写入法律或相关文件,同时不少国家也已经建立起了完善的企业健康管理模式。如加拿大颁布的《健康企业标准BNQ9700-800》,即以一系列工作场所健康促进行动方案,通过认证的方式鼓励企业建设健康企业,帮助工人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打造健康环境,保护工人健康。在日本发布的《工作场所工人全面健康促进指针》,则包括了健康测定、运动指导、心理保健、营养指导、保健指导等内容,要求企业结合实际情况执行,以保障和促进员工健康。

    在我国,2019年国家卫健委联合多部门出台了《关于推进健康企业建设的通知》,制定印发《健康企业建设规范》,提出建设健康环境、提供健康管理与服务、营造健康环境等全方位推进健康企业建设的各项措施,指导各地规范开展健康企业建设。随着过去两年这一建设的不断推进,相关细则也在不断深入。目前,全国已有北京、上海、海南、广东等多个省份的地方政府出台了相关政策,推进企业健康体系建设正在成为一股潮流。

    然而,在企业健康管理建设过程中,仍然存在诸多难点需要克服。比如,大多数企业会在体检、疾病防治方面大量投入,但在日常的健康管理上关注较少;而即使有部分企业开始关注到健康管理的重要性,却难以实现对心理健康、睡眠管理、体重管理等员工多方面、个性化需求的全面覆盖。此外,大型企业网点散、员工多,如何高效、专业地开展健康管理服务也是此类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业内人士看来,想要解决上述痛点,就要求服务提供方必须同时具备面向个人与企业的成熟服务经验,既要能面对每一个具体的员工提供针对性的服务,也要能面向不同行业领域的企业打造包括体检服务、硬件布设、急救培训等内容的定制化解决方案。此外,服务提供方还需要有完备的供应链能力——如在当下的复工复产阶段,它就必须在为企业带来健康相关的服务解决方案的同时,也能满足企业对于防护消杀、疾病预防等需求的医疗物资保障。

    图:京东健康为企业员工提供急救培训

    由此,高效、便捷,而又具备良好的资源整合能力与服务能力的医疗健康服务企业,或将成为解决企业员工健康管理需求目前最值得期待的目标对象。一方面,借助在线医疗健康服务的优势,企业不仅能让员工在办公场景实时获得丰富、专业的医疗健康服务,也能使得身处在全国各地分支机构或网点的员工,获得与大城市总部员工同等质量的医疗服务。另一方面,基于数据的沉淀以及数字化管理体系的搭建,可以帮助企业建立起一套可全面了解员工健康状况的管理模式,在降低企业健康管理体系建设成本的同时,实现实时监测、保障员工健康。

    作为专注于数字化医疗健康领域的企业,京东健康自2021年7月份起,依托其供应链和医疗健康服务的能力及资源优势,针对企业员工健康管理需求场景,为企业提供多种员工健康管理解决方案;并通过“E企健康”App、小程序、网页等多个入口,提供涵盖健康体检、在线问诊、在线购药、疾病科普等全面的医疗健康服务和丰富的医药健康产品。京东健康还通过调配HPV疫苗、打造“防疫百宝箱”、核酸检测团体预约等服务,满足企业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如今,历经近一年时间的探索,京东健康的企业健康管理服务能力也迎来了全面升级。6月14日下午两点三十分,“2022京东健康企业健康战略发布会”将在线上举办,用户可通过微信视频号搜索“京东健康JDH”观看。在这次发布会上,京东健康不仅将发布全新的“企业健康服务战略”,推出面向多个行业的企业健康管理解决方案,还将邀请来自业内多家大型企业的管理者,针对新环境下企业如何建设健康企业及提升员工健康管理水平等话题展开讨论。在企业健康生态持续完善的当下,这无疑将让行业及企业看到加速“健康企业”建设的更多可能。(旌鑫)

    (CIS)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