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高端人才稀缺加剧 任正非、董明珠纷纷发声“抢人才”

2022-06-12 17: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贾丽

    在高端人才缺口不断扩大的今天,企业家们对人才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加大。

    近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对“人才”频频发声。6月10日,华为“心声社区”披露了任正非在5月29日与系统工程领域科学家、专家会谈纪要。

    在这次会谈中,任正非大谈对人才的需求和容忍度:鼓励科学家、专家来华为“胡说八道”,只要不涉及社会科学,自由研讨科学和技术问题。华为最需要的是看不见的那一小部分,华为要看“山外的青山,楼外的楼”。

    多举措“抢人才”

    任正非表示,要尊重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的创造发明,允许他们犯错误,思想本来就是一个闪亮的明灯。比如,软件是个复杂系统,不仅要在理论上“捅破天”,更重要是“扎到根”,“扎到根”比“捅破天”难。我们能解决的还只是信息网络这一块,软件的难度无法想象,我们要想办法通过3年-5年或更长时间逐步解决。

    此次,任正非也透露了华为“天才少年”的标准。他称,我们公司的天才少年,最重要是看他的破题能力,而不是他的综合素质,允许一些“怪异”的学生成长。

    华为首次引入“天才少年”计划是在2019年。彼时,任正非还签发了一份总裁办文件,宣布对8位“新华为人”实行年薪制管理,最高的年薪达到201万元。此消息一出,刷新了人们对华为薪酬的认知。

    据了解,“华为天才少年”重点关注的领域是数学、计算机、物理、材料、芯片、智能制造、化学等,不限学历、不限学校。近两年里,华为官网多次出现“天才少年”的招募海报,并开出行业平均收入5倍以上的薪酬。今年1月份,任正非发信表示:“现在虽是冬天,但是春天很快就会到来。”同时,其称华为迎来了两位真正的“全球天才少年”。

    任正非此次还揭开了“北斗计划”的面纱,这被业内视为是华为的又一项攻坚课题。任正非说,“北斗计划”就是瞄准未来数十亿台服务器的一个操作系统,从上往下做架构。

    不仅是任正非,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对于“人才”两字也颇有心得。她曾表示,“没有人才,一切归零;没有道德,人才归零”。董明珠多次在公共场合发表,“一人一套房”、“承包员工电话费”、“5000万元奖励研发团队”等言论。

    近日,在格力电器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董明珠还表示,格力坚持不裁员,今年还会再招3000到5000名大学毕业生,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

    不过与华为的“引入人才”不同的是,董明珠认为,中国企业要自主培养人才,才能为世界服务。对于正在向芯片、汽车零部件、新能源等领域扩张的格力电器而言,人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现代企业竞争本质是人才竞争

    高端人才紧缺已成为当下互联网、电子等行业企业所面临的问题。

    根据猎聘在今年3月28日发布份报告显示,服务外包、电子通信和互联网行业人才紧缺程度高于全行业,在全行业中排名前三,TSI分别为1.98、1.78及1.64,且较去年同期呈现上升趋势。

    TSI,代表人才紧缺指数。TSI>1,表示人才供不应求;TSI<1,表示人才供大于求。如果TSI呈上升趋势,表示人才越来越抢手,找工作相对容易。

    对于人才缺口现状,上海市人大代表、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在今年1月份表示,高水平顶尖基础研究人才非常稀缺。人才供给存在结构性短板,即高端需求强劲,但从事基础、底部理论研究,攻关核心关键领域的顶尖人才较少。在人工智能和集成电路领域,目前人才供给最多的是“数字蓝领”,需要长周期培养的科学家型和算法研究型人才较少。

    “人才就是生产力,人才对于企业的业务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更多企业向高精尖领域转型及布局,高端人才缺口也在持续扩大。互联网和制造企业正在重新思考和定义员工及人才的价值,企业对人才的争夺正在进入薪酬、用人制度、研发实力的全方位比拼的新阶段。”颐和银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杨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鲸平台智库专家、财经评论员郭施亮认为,“从大佬们对人才的言论可见人才已愈发被重视。现代企业的竞争本质上是人才的竞争,谁得到优秀人才,特别是优秀的技术研发人才或者是职业经理人,谁将会获得更好起跑线,打破企业发展瓶颈,对人才争夺也是企业发展的重要突破口,未来人才之争将更为激烈,企业也要培养自己的竞争力,从而形成对人才有较强吸引力的良性循环。”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