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有赞大规模裁员或为“过冬” 还未盈利就失去靠山?

2022-01-22 11: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许洁 张安

    本报记者 许洁 见习记者 张安

    1月20日,有媒体报道指出有赞正在大规模裁员。与此同时,该消息在脉脉平台上以778万热度冲上热门搜索榜第四位。

    受此消息影响,1月21日港股有赞开盘后股价持续下行,截至收盘股价下跌4.05%,报收于0.355港元/股。

    裁员写进2022年OKR中?

    据报道,有赞在本月启动了裁员工作,涉及的员工多为技术产品岗。针对此消息,记者向有赞方面某技术团队负责人求证。其表示,此次裁员只是正常的年底淘汰,而且是按照10%的末尾淘汰进行,其认为网传裁员1500人的数据有些夸张,但针对具体裁员比例和细节方面,其并不愿过多透露,仅向记者表示:“团队目前还好。”

    根据爆料员工的表述,许多员工在沟通裁员赔偿时会被HR暗示,如果要赔偿有可能影响后续企业背调,对下一份工作造成不利影响。

    对此,上海某律师事务所律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末位淘汰制不符合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大量的爆料裁员讯息中,也掺杂不少招聘信息。例如有网易员工留言表示,“可以岗位内推,16薪,不加班”,还有蚂蚁金服、VMware、宠胖胖等企业留言。根据BOSS直聘数据显示,蚂蚁金服和网易在杭州地区确有大量岗位正在招聘。

    早在2019年1月,有赞创始人兼CEO白鸦曾因在公司年会上宣布实行“996”工作制而备受争议。

    同年,有赞开始持续规模扩张,仅从员工总数上来看,其2019年员工总数为2941人。至2020年,员工总量达到了3603人。而在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末,其员工总数达到4358人。

    有赞的持续扩张,一方面是资本的热捧,另外一方面也是疫情下催生的大量线上化需求,使其业务持续扩大。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其实现全年收入18.2亿元,同比增长56%;毛利10.8亿元,同比增长82%;毛利率59%,同比提升9个百分点。且调整后亏损3.2亿元,亏损大幅收窄。

    资本方面,有赞曾在2019年先后获得9.1亿港元及3000万美元两笔融资。进入2020年,在疫情的影响下,直播带货、在线直播课的需求日益旺盛,受此影响,微盟、有赞等SaaS服务商深受资本追捧。

    但是好景不长,进入2021年,有赞的数据开始下降。根据有赞公开的2021年前三季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有赞营收11.76亿元,同比下降9.9%。期内经营净亏损7.59亿元,同比亏损扩大113.2%。另外,2021年第三季度,有赞新增的付费商家数量为1.37万个,同比增长仅为6%,增速开始放缓。

    而且,自2018年赴港上市以来,有赞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8年至2020年三年间,有赞累计亏损超19亿元。

   失去靠山

    业绩下滑已成必然

    对于增速减缓,主要原因在于有赞的业务增长过于依赖外部平台。

    根据数据显示,2021年第二季度,有赞的GMV为245亿元,同比下滑了4.6%。对此,有赞CFO俞韬曾在上半年财报发布后表示“有赞上半年GMV不理想,主要是来自快手渠道的GMV下滑影响,快手平台GMV占整体的GMV比例在2021年上半年下滑至20%。”其表示,“快手依然在尝试发展自己的电商交易闭环,因此我们来自快手产生的交易额在持续地收缩。”

    此前,有赞曾为快手平台上的中小型电商企业提供软件、支付等工具包。因此,快手也曾成为有赞最大的GMV来源,高点时曾贡献了其大约40%的GMV。

    但一位不愿具名的快手研发工程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平台业务跑顺之后,一定都会倾向为商家提供自主研发的工具包。一方面是为了数据安全,另一方面也能节省掉企业间系统对接的成本。而且,有赞所提供的产品在开发成本上并不是企业平台无法承受的,所以被替代是很正常的事。

    此前,快手电商于2021年11月15日宣布对有赞执行第三方断链操作,不再支持直播间挂有赞的第三方商品。

    这一打击,对有赞而言无疑是巨大的。在公司尚未实现盈利的情况下,骤然失去了快手平台的合作,有赞的业绩增长放缓乃至下滑几乎成为必然。

    在此背景下,想办法节省开支,是有赞必须要做的事。

    前述工程师也指出,互联网公司中,技术人员的工资普遍较高,这一部分是非常高的成本开支,当业务开始缩减,或者需要控制成本时,从成本最高的部门开始裁员也是企业的必然选择。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