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中国自动驾驶产业加速成熟 或将减少交通事故发生

2021-10-28 11: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豪悦

    10月21日至27日,在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上,众多自动驾驶研发及落地成果悉数亮相。其中,百度“汽车机器人”、极狐阿尔法S自动驾驶车、斑马智行智能座舱操作系统吸引了参会者的关注。

    “十三五”期间,在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的支持下,中国自动驾驶产业和智能汽车产业加速成熟。自动驾驶是汽车行业的未来,基于这一洞察,一场新的竞争正在全球展开。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经济中心副主任陈晓博表示,自动驾驶是交通运输未来发展的方向,是世界科技前沿领域。发展自动驾驶有利于我国形成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的产业链供应链,培育新业态新模式。车路协同满足了大量应用场景需要,有助于推动自动驾驶应用落地,对车辆运营管理和安全运行具有重要作用。

    自动驾驶中国模式值得期待

    中美在自动驾驶领域处于“领头羊”位置,在美国,Waymo、特斯拉是佼佼者,在中国,则以百度、华为为代表。

    中美自动驾驶企业技术路线,有着很大的不同。比如,特斯拉采取的是单车智能自动驾驶模式,主要依靠车辆自身的视觉、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等传感器、计算单元、线控系统进行环境感知、计算决策和控制执行;百度选择的是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模式,这一模式在单车智能自动驾驶基础上,通过车联网将“人—车—路—云”交通参与要素有机地联系在一起,助力自动驾驶车辆在环境感知、计算决策和控制执行等方面的能力升级。

    有业内专家认为,只有技术、网络、车路协同能力、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等建立完善,自动驾驶才能真正走向成熟。因此,中国企业践行的“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模式”达成后,在智能的车、智慧的路协同下,将给人们带来前所未有的出行体验,这一模式颇值得期待。

    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是新一轮国际竞争重点领域,只有抓住先机、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才能赢得发展主动权。近年来,中央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自动驾驶发展。2020年2月,国家发改委联合11个部门印发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明确指出,在2025年之前,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基础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以及网络安全体系应当基本形成,并且有条件对L3级别的自动驾驶智能汽车进行量产,实现L3级别自动驾驶汽车在相关场景下的应用。

    自动驾驶或将减少交通事故发生

    自动驾驶到底安不安全,是一个被持续争论的问题。一种代表性的观点认为,自动驾驶尚在研发测试阶段,技术有明显的缺陷,汽车行业不应该贸然推广自动驾驶技术。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18年全球道路安全现状报告》显示,每年大约全世界有135万人会在交通事故当中失去生命,而94%的交通事故是人为原因造成的。究其原因,危险驾驶是排名第一的类型,总量占到了总刑事犯罪的1/4左右。

    长沙市交警支队科信大队副大队长谭甜表示,自动驾驶是在国家以及各个地方的政策指导下实施的,通过了极其严格的各种测试后,才会上道路行驶。可以有效避免一些人为因素造成的交通事故。

    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欧心泉所长认为,AI司机不会醉酒驾驶、不会边开车边发短信或感到疲倦,一些人为因素导致的交通事故会消除。随着自动驾驶技术不断成熟,交通事故发生的概率有望不断降低,人们出行更安全。据相关媒体报道,百度自动驾驶汽车目前在城市道路的成功率已经达到99.99%,综合安全性高于人类驾驶员。

    当然,自动驾驶并不等于100%安全。从本质上来看,自动驾驶就是机器开车,是一个计算机问题,更是一个数学问题,在这道题中,始终存在一些细微的变量,让事故概率不可能完全为0。即便如此,自动驾驶依然有着更高的安全性,也是目前消解人类交通事故的最优方法。

    2020年至2030年,被业界誉为自动驾驶的“黄金十年”。中国高铁技术曾创造了中国发展新速度,随着我国城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和对前沿技术探索的大力支持,未来中国自动驾驶将有机会引领全球。(李豪悦)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