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互联网医疗变局加速 机构们为何给予阿里健康“增持”评级?

2021-10-26 17:0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豪悦

    后疫情时代,互联网医疗成为最受关注的领域之一。对于以医药电商起步的头部企业来说,是继续在电商之路上一骑绝尘,还是在基本盘快速增长的同时投入大量资源去“浇灌”互联网医疗服务,各家表现出了不一样的态度。

    “增持”评级背后的深意

    作为最早上市,成熟运营多年的互联网医疗龙头企业,阿里健康最近的一系列动作,显露了其在行业新趋势中的战略升级和业务转型。

    10月中旬以来,摩根士丹利、国信证券、中信证券、招商证券等多家机构发布研报,给予阿里健康“增持”或“买入”评级。

    一方面,研究机构观察到,药品网络销售新规出台在即,审慎的政策有利于行业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与此同时,整个行业也由于各种因素在短期内承压,机构们为此下调了阿里健康、京东健康等相关企业的收入增速预期。

    另一方面,各家研究机构纷纷给予阿里健康“增持”评级,原因则是看好阿里健康长期致力于互联网医疗生态圈的基础设施投入,认为此举将巩固其在互联网医疗行业的龙头地位。

    摩根士丹利研报指出,阿里健康背靠母公司的庞大客户群,长远而言互联网医疗服务可能与医药电商产生显著协同效应。

    招商证券则表示,阿里健康的两大线上平台,医鹿APP和支付宝医疗健康频道,目前已经可以赋能阿里巴巴的所有商业渠道,并为客户提供各种O2O的医疗服务。此外,公司将继续通过其慢病福利计划开拓潜力巨大的健康管理市场。因此,尽管短期内公司仍处于互联网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阶段,但公司的投入将有效转化成其平台核心竞争力,并帮助公司在同行中保持领先。

    值得一提的是,短期承压之后,医药电商仍然有非常大的增长空间。国信证券研报就认为,阿里健康正处于医疗商品互联网渗透率不断提升的爆发阶段,2022财年(2021.4-2022.3)后,增速收入随规模扩大有所降低,但总体仍处于高速发展期。

    IQVIA(艾昆纬)今年7月发布的研究报告则预计,到2024年药品院外市场将达到3940亿元规模,其中线上零售占比将增加到19.4%(2018年为5%)。华兴资本也曾发表研究报告预测,叠加可联合用药的非处方药(OTC)市场,互联网模式有望渗透的院外药品市场规模约5000亿以上。

    而政府对医药电商和互联网医疗服务也抱以鼓励态度。最近公布的“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就指出,支持远程医疗服务、互联网诊疗服务、互联网药品配送、上门护理服务等医疗卫生服务新模式新业态有序发展。

    构建互联网医疗生态闭环

    2020年,互联网医疗行业迎来了本质变化,疫情带来的政策、市场红利让互联网医疗进入了全新的阶段,业务迎来高速增长。行业显露出的用户更加注重健康管理、医疗服务线上化等新趋势,正在考验各家企业的适应能力和成长速度。

    事实上,无论从所服务的用户数规模、平台医疗健康相关类目商品交易价值总额,还是医药自营业务为消费者提供的医药专业服务价值,阿里健康都是全国规模最大的线上医药健康品服务平台,以及药品销售金额最大的在线药品零售商。

    在医药电商基本盘快速增长的同时,阿里健康近年来持续深耕互联网医疗,在健康服务及数字基建业务上长期积累,建立互联网医疗生态闭环。

    Mob研究院数据显示,从互联网医疗细分领域来看,医药电商平台用户增长最快,同比增长66%,医疗健康管理平台增速紧随其后,同比增长31.4%。满足快速增长的用户需求,是阿里健康落子背后的深思。

    今年9月,高盛发布研究报告称,首予阿里健康“买入”评级。该行认为,阿里健康拥有市场领先的在线医疗产品销售平台,并且通过旗下医鹿APP捕捉到了“互联网+医疗”的风口。

    2020年9月,阿里健康APP正式更名为“医鹿”APP,持续加码对互联网医疗业务的投入,提供在医疗内容搜索、线上问诊咨询、挂号、疫苗服务、体检预约及报告解读、药品配送等服务以及健康知识教育。截至今年3月,医鹿APP月活跃用户数量已经稳定超过百万。

    今年8月,阿里健康又宣布与小鹿中医平台深度融合。在医鹿App+支付宝医疗健康频道搭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医疗健康服务体系的基础上,小鹿中医的加入,有望使阿里健康成为最完善的互联网中西医协同服务平台。

    此外,通过阿里巴巴集团资源协同,以及跨界合作,阿里健康正逐渐深入医疗产业各个环节,朝着全方位的医疗健康服务平台转变。阿里健康联合众安保险等推出的“乙肝保”“全家保”等创新业务就是其在“医+药+险”闭环上的重要布局。

    在这一系列变化中,阿里健康正在从传统的医药电商业务向全方位的医疗健康服务平台转变,这是一个顺势而为的变化。围绕用户健康医疗需求的漫长链条,阿里健康串联起线上线下融合的一站式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将服务全方位渗透到用户的整个医疗健康旅程。

    举例来说,在对人们健康产生重大影响的肿瘤医疗服务领域,阿里健康通过生态构建进行了深度布局。今年3月,阿里健康战略投资了零氪科技,探索建设肿瘤患者全疾病周期服务平台;6月,与和瑞基因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以“互联网平台+肿瘤早筛技术+医疗保障”为核心的肿瘤早筛普惠医疗服务;最近的一次布局则是参与投资肿瘤精准医疗领域的高科技企业吉因加,发力肿瘤防治全链条产品和服务。

    阿里健康曾对外表示,加速在医疗前沿科技领域的发力,是从用户价值视角出发。行进至企业生命的第7个年头,阿里健康走棋落子更聚焦在行业的创新发展和公众健康需求上,而非短期逐利,这正是作为行业领先者应有的状态。(李豪悦)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