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嘀嗒出行去年盈利还是亏损?全因会计计量标准不同

2021-04-16 11: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旌鑫

    旌鑫

    近日,嘀嗒出行向港交所重新递交了上市申请。申请显示,公司2020年及2019年全年经调整后净利润分别为3.43亿元及3.16亿元,但又显示2020年内亏损21.94亿元,2019年内亏损7.56亿元。

    这到底怎么回事儿?

    数据来源:嘀嗒出行最新招股书

    从多方了解到,这其实是通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与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量选取的问题。

    实际上,嘀嗒出行2020年全年经调整后利润为3.43亿元。

    为何要做这样的调整?据嘀嗒出行招股书显示,年内亏损数据的主要来源为2020年和2019年的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分别为10.36亿元和24.58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之公允价值变动”,并非公司业务运营亏损,当公司上市后,优先股将自动转换为普通股,这部分“亏损”就消失不再计入报表,这一过程并没有对企业造成实际的亏损。因此,如果按照以上通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量,其实并不能客观反映公司的核心经营业绩及财务表现。也因此,相关企业会同时选取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量,采用经调整后的利润数据。

    另一位业内分析师称,快手、小米、美团等都曾出现过因会计计量标准不同导致账面大幅亏损的问题,但因为“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之公允价值变动”主要是由于公司估值增加所致,反而更是公司价值成长的证明。

    据了解,嘀嗒出行也是出行领域第一家于2019年即实现盈利的公司。2020年全年,嘀嗒出行交易总额(GTV)为人民币90亿元,同时,2020年营业收入为7.91亿元,同比增长36.3%。

    据最新招股书显示,嘀嗒出行是中国领先的技术驱动型移动出行平台,旨在创造更多的交通运输能力,同时减少对环境的影响,以“让出行生态系统更高效和环保,让每次出行变得温暖和愉悦”为使命,采用双轮驱动的策略,专注顺风车和出租车业务发展。

    据悉,嘀嗒出行目前是中国最大的顺风车平台,同时,在出租车网约市场中排名第二。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