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火币大学于佳宁:区块链应用凭借NFT正式爆发 产业区块链发展搭上新载体

2021-04-06 14:0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博

    本报见习记者 张博

    近期,NFT(non-fungibleToken,非同质化通证)迎来了真正的爆发,也在一定程度上让区块链应用进一步走向主流。

    今年1月,NBA加拿大官网介绍的NFT游戏NBATopShot总销售达到了2.26亿美元,位列NFT收藏品第一位。3月初,数字艺术家Beeple的NFT作品《每一天:前5000天》在佳士得拍卖行以6900万美元成交,创造了全新的世界拍卖纪录。3月25日,当代中国超写实画派的领军人物冷军的一件绘画作品被现场焚烧,并生成加密艺术NFT,最终以40万元成交。中国第三大拍卖行永乐拍卖也计划在2021年春拍中策划一个加密艺术作品专场或专题……

    从国外到国内,NFT正引发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在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轮值主席、火币大学校长于佳宁看来,NFT是赋能万物的“价值机器”,将成为产业区块链的新载体,在未来万物皆可NFT,资产上链并在数字世界实现价值流转与增值。

    那么NFT是什么?它究竟是炒作还是风口?它的未来有何去何从?火币大学在4月3日组织的火大解牛大直播公开课中,详细讲解了席卷全球的新价值革命载体——NFT。

    简单来说,比特币、以太坊等数字资产都属于“同质化通证”。也就是说,这类资产只有数量的差异,不存在属性差异。例如,在一般情况下,每一枚比特币与另一枚比特币完全相同,两者可以互换,且每个比特币可以分割成若干小份。而每个非同质化通证的NFT则是独一无二、不可分割的数字资产,目前主要应用场景有游戏道具、加密艺术品、加密收藏品、门票等领域,而未来则可以扩展到诸多领域。

    于佳宁表示,之所以要将艺术大师冷军的绘画作品“焚烧”后再制成NFT上链,是由于只有让原始画作消失,才能让NFT对应这幅作品的完整权益,进而让NFT的持有者拥有作品的完整价值,否则在一般情况下,NFT只能对应数字版权,价值往往仅相当于原作的10-20%。此外如果实物和NFT分属于不同所有者,未来可能会出现产权纠纷,还可能出现类似“双重支付”的问题,也就是同一个资产被出售两次。在未来,包括艺术品在内的资产生成NFT时,也不一定需要把原作都毁掉,可以将原作托管在可信第三方机构,并在生成NFT时详细定义对应权利,划清权益边界,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规避上述问题。当然,相关的法律法规也亟待完善,以应对这些新技术带来的新挑战。

    “NFT即将开启资产数字化的伟大十年,未来万物皆可NFT。”于佳宁表示,NFT可以成为连接现实世界资产和数字世界资产的桥梁,将现实世界的资产通过NFT的方式映射在区块链上,可以极大提升资产的流动性和交易范围,有效降低交易成本和门槛,进而为资产扩展更大的增值空间。

    于佳宁认为,以NFT方式实现资产上链,从短期上来看,主要是实现以数字艺术品为代表的数字虚拟商品的链上确权和流转交易,让这些数字化商品也能有明确稀缺性和所有权。从中期来看,未来私募股权、私募债、信托份额,甚至房地产在内的一些传统资产,也可以通过NFT这种方式进行上链和数字流通。长期来看,如果再结合预言机体系的应用,NFT可能会极大地加速实物资产上链和数字化的过程,从而进一步完善价值互联网。

    未来,NFT将承载更丰富的资产价值,NFT资产在区块链的大生态中将扮演不可替代的角色。此外,NFT与分布式存储体系也将有巨大的结合空间,NFT实现权益的数字化与价值流转,分布式存储则实现数字标的文件的永续保存,确保不会出现“有权益、无标的”的局面。在全球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之下,大量新兴资产通过NFT实现资产上链与链上确权,而资产上链也将成为数字经济转型的关键基石,并成为很多行业实现数字经济转型的关键动力。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