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彭博:张一鸣加紧在禁令前拯救TikTok

2020-07-24 19:0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旌鑫

    据彭博社报道,TikTok创始人张一鸣正面临从特朗普政府的威胁中解救企业的压力。关于TikTok的禁令,很可能在11月美国大选前有最终结论,留给TikTok的时间已经不多。近期不少风险投资人催促张一鸣将TikTok的多数股权出售,但到目前为止,张一鸣一直拒绝这个提议。

    本月,特朗普表示,他正在考虑在美国禁用TikTok。其顾问彼得·纳瓦罗称,这款应用将因针对美国的“信息战”而面临处罚。特朗普有权力让TikTok在美国的业务陷入困境。其手段包括将TikTok纳入美国实体清单,以及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FIUS)针对字节跳动2017年收购TikTok前身Musical.ly的审查。这将迫使Apple和Google应用商店下架TikTok,或促使TikTok与字节跳动相剥离。

    “我们正在走向科技民族主义的道路上。”美国NewAmerica智库网络安全政策和中国数字经济研究员萨姆·萨克斯说。

    综合知情人士透露的情况,彭博社在报道中列举了目前字节跳动及其投资者们为拯救TikTok提出的可能方案。

    将TikTok出售给美国投资者

    包括红杉资本在内的一些字节跳动风险投资者,已经催促张一鸣出售TikTok的多数股权。TikTok可能因此成为一家美国公司,而字节跳动则保留少数股权。据一位参与磋商的人士透露,这一方案已经讨论了数月,反复数次,不断推倒重来,其中候选项包括一组风投公司或战略合作伙伴来购买额外股权。

    该知情人士说,谈判细节非常详尽,他们已经就字节跳动是否应该继续持有任何董事会席位以及美国当局是否可能会让步进行了讨论。

    “自从两周前公开宣布我们正在评估TikTok业务的公司结构调整以来,一些未参与公司内部讨论的外部人士已经提出了许多建议。”TikTok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对于这些传闻或猜测,我们不予评论。我们对TikTok长期的成功充满信心,并将在有一进步结论的时候公布我们的计划。”

    这一方案的最大障碍是,张一鸣希望保持对TikTok的控制权。他之所以拒绝出售,是因为他认为TikTok的在线广告业务未来足以与Facebook和Google等巨头比肩。他已经承受了印度对TikTok的禁令,那里是TikTok用户量最大的市场。

    价格是另一个问题。TikTok的估值在飙升,预估在200亿到400亿美元之间。如果它能沿着Facebook或Google的发展路径走下去,那么真正的成功还在未来。一位知情人士说,目前还不清楚包括泛大西洋投资集团和软银集团在内的风险投资者们能否筹集到足够的资金,以令张一鸣满意的价格收购该公司的多数股权。

    由于时间紧迫,任何交易都将面临巨大风险。买家可能需要在不知道美国政府是否会放弃禁令的情况下与字节跳动达成协议。一位风险投资者表示,基本上不可能及时完成交易。

    只出售TikTok的美国业务

    该知情人士说,另一种更温和的方案是分离TikTok的美国业务,而字节跳动保留在世界其他地区的完整所有权。这笔交易对风投公司来说将更容易负担,并将允许张一鸣保留对TikTok绝大部分业务的控制权。它还可能安抚美国监管机构,因为用户数据将由一家本土公司控制。

    在字节跳动整体业务中,美国市场不算特别大。据SensorTower估计,TikTok应用在美国的下载量超过1.65亿次,而包括其中文版本在内的全球下载量超过20亿次。

    TikTok分离美国业务带来的缺点是,它将失去一家全球性公司的协同效应。蜂拥而至的广告商将不得不与两个不同实体打交道。而从事TikTok开发的工程师们,也可能很难处理分段为不同地理区域的用户群。届时,如果该美国公司继续使用其北京总部的算法技术和知识产权,那么美国政界人士可能仍然会担心相关安全问题。

    将字节跳动拆分成中国和其他地区

    对张一鸣来说,一个更戏剧性的选择是,将字节跳动拆分成中国和其他地区。理论上,他可以在美国或英国设立一个全球总部,在中国以外运营字节跳动的所有业务。尽管字节跳动公司最出名的是TikTok,但它旗下还拥有其他流行的新闻、娱乐应用。那样的分割将主动消除字节跳动系列应用被中国控制的顾虑。

    该公司在中国的业务已经相当庞大,目前正在快速增长。抖音比TikTok的业务规模要大。在中国,字节跳动还向包括教育在内的新服务领域扩展。

    最终,张一鸣也可能不采取任何动作,待特朗普做出决定后再行动。据CBInsights表示,字节跳动几乎已经是世界上最具价值的初创公司。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上一次官方融资期间该公司的估值为750亿美元,而今年早些时候,其在私人股票交易市场中的估值已飙升至1400亿美元。

    该知情人士表示,即使美国对TikTok的禁令将损及这个庞大的数额,但字节跳动估值仍可能超过1000亿美元。面对美国的威胁,一些投行数月以来仍一直向张一鸣力荐首次公开募股(IPO),因为投资者们对新股发行非常渴望。这是该公司业务稳定的迹象,不过,字节跳动曾表示并不急于上市。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