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从“智造”到“智销” 多家上市公司携手腾讯新基建

2020-05-07 05:57  来源:证券时报

    在深圳市光明区,TCL科技(000100)下属的华星光电生产线昼夜不息,一旦产品出现缺陷,5秒之内就可以被人工智能识别。

    华星光电有庞大的工厂,一条生产线就相当于12个足球场,生产线上很少看见工人,机械手臂忙来忙去,与证券时报记者参观过的其它所有工厂相比,华星光电不仅自动化程度很高,设备价格也贵,有些设备价格达数千万元。华星光电目前投资已接近2000亿元。

    在这些资本技术密集的生产线中,有一个环节投资并不算大,但是近年来被反复拿出来,当做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的典型,这就是国内首个液晶面板缺陷类型人工智能识别项目,被称为ADC(AutodefectClassification)项目。

    这个项目是腾讯云、华星光电和格创东智技术合作的结晶。行业龙头们一起做工业互联网,并对外输出工业互联网方案。

    除了华星光电,腾讯云还和玲珑轮胎一起将传统渠道线上化,从智能制造到智慧营销,腾讯云的技能输出,正在帮助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工业互联网也是政府力倡的新基建之一,肩负产业升级之责。

    ADC识别缺陷

    面板行业从建立开始都是人工检测,用人眼来判别玻璃缺陷,随着人工智能(AI)的发展,机器图片识别有了可能,在其他领域已有所应用。这是华星光电要上这个项目的背景。

    华星光电2017年开始计划上这个项目,磨合一年时间,2018年正式上线。

    在ADC项目之前,需要AOI设备将玻璃缺陷拍照后上传到NAS系统,工作人员下载每一张图片判别分类,判别的结果再上传到系统,所有工作都由人工完成。

    用人工智能识别,数据直接产生并保存。想象很美好,但是结果一开始并不好。华星光电技术人员丁柳岸表示,最开始机器判别准确率不如人,这是一个痛苦的阶段,项目人员一开始收集很多样本,让人工智能提取算法上的特征。但是准确率一直不佳。

    后来项目结合一线人员业务经验,人工智能只是单纯比较差异点,一线人员的经验是看某一个特定的点,一线人员经验就跟AI技术不断结合,准确率开始不断地提升,一开始准确率大概为70%~80%,目前可以达到90%以上,而人工准确率为85%。

    人员替代上也有提高,最开始人员替代只有二三十人,团队用了两年时间提升,现在替代数量达到140人,未来总体可以替代50%的人力。

    这个项目中,腾讯云提供了底层AI引擎,腾讯一向有做图片识别的技术,在机器学习上也进步很快,格创东智在腾讯的AI平台上开发智能应用,华星光电也派出精兵强将,再结合一线人员的经验,终有所成。

    作为TCL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布局,格创东智专注于研发工业互联网平台,并首先应用在TCL下属各个产业中,然后向半导体、电子、通信等行业客户输出平台能力和工业应用。

    这和腾讯云平台很相似,腾讯云将腾讯积累起来的技术对外输出,第三方企业由此可以享受腾讯平台积累起来的资源。

    智慧连接

    在华星光电,腾讯云的技术用在生产一线,在玲珑轮胎,腾讯云的技术目前主要体现在营销服务重塑环节。

    玲珑轮胎董事长王锋一直在思考和探索轮胎行业新的营销模式。腾讯云正好也在做工业后服务市场探索,于是就联合华制智能,三方开始了交流。2019年很快达成初步签约意向,签订了腾讯云和合作伙伴华制智能助力玲珑轮胎搭建全球化产业服务平台和智慧零售平台,打造品牌消费者零距离互动营销,助力从制造向服务迈进的产业转型升级。

    王锋认为,线上化会成为用户习惯,一定会越来越全面地覆盖商业场景,所以王锋要及早将营销这条线做到线上。

    传统轮胎营销都是以经销商营销为主,制造商要依赖经销商,用户触达严重依赖经销商专业度,很难接触真正的终端用户,也无法把控渠道信息。常常会出现营销落不到实处、忠诚度不高、恶意报账、窜货等情况。

    在这方面,腾讯云利用腾讯庞大的用户基础,以终端拉动渠道,开发出全链路、全价值链智慧营销云产品,让销售通过扫码的方式让营销数字化,品牌商可以将用户数据留存下来,可以让营销更高效,更有针对性。

    线上化还会加快玲珑轮胎的扩张,预计到2022年,公司将在全国打造300家战略合作经销商、2000家旗舰店、5000家核心品牌店、3万家紧密合作店。这在传统商业模式上是不可想象的。

    除了营销和服务两段,腾讯云还会深入玲珑轮胎的制造环节。

    4月14日上午,“吉林玲珑1420万条轮胎智能生产项目”签约仪式在吉林长春成功举行,这个项目投资近50亿元,是玲珑轮胎中国第五个生产基地,目前项目处于启动仪式后正在邀请设计院做设计的早期阶段。

    腾讯工业云副总经理许志雄表示,在玲珑的未来工厂里,腾讯将进一步提供智慧工厂相关服务。大部分传统工厂里包含有装置、机台、仓储、物流相关设备、物料和服务,也就是行业里说的人机料法环。这些元素原来是都由各种系统承接。

    比如ERP系统承接订单,产品对接物流TMS、仓储系统WMS,生产过程中又涉及MES生产管控系统,有的甚至还有APS先进控制。目前很多系统比较老化也存在比较低效和不稳定,各系统数据不通的情况。腾讯可以用企业微信在一个界面中连通各个不同的系统,提高办公和生产效率。腾讯还可以提供物联网相关套件,以及云与数据中台,连接各个生产系统,让系统更稳定,数据更流程,进而让工厂管理更高效,进一步让工厂更绿色,高效。

    落地

    以确定性代替不确定性,用线上替代线下,用技术进步替代枯燥人力,这是不少企业的出发点。

    华星光电技术高级副总裁、数字化推进办公室主任陈盛中认为,技术进步需要累积,不能只看短期,智能制造的投资回报不能只看眼下,有些项目目前用人更有优势,但是薪资有上升空间,另一方面工程师水平有瓶颈,但是人工智能做大数据分析可以提高技能。

    智能制造之后数据挖掘更为方便。另外一些岗位比较枯燥,也不利于个人价值的提升,将比较规律的、比较单调的工作让AI,让自动化来做,可以将人解放出来做更有意思的工作。

    格创东智CEO何军发现,其所服务的制造业客户,降低成本、减少人工从来都不是做智能制造的首要考虑因素,比如像ADC项目,最重要的还是效率和良率水平提升。机器替代人工,可以减少过去由于人眼检测所带来的误差,另外一方面,人的经验有高有低,把人所积累的经验用算法模型固化下来之后可以提高准确率。

    工业互联网推广起来并不容易,何军发现,大部分制造业会把这个数字化建设扔给IT团队,或者让运营中心分管,缺乏业务与IT的融合,导致业务的痛点和IT的理解之间存在差异,数字化建设往往只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华星光电能够推行的关键因素,就是强有力的决心和顶层推动。

    华星光电副总裁陈盛中介绍,华星光电2016年就开始尝试智能制造,一开始是采用项目制,后来发现推进困难,就成立智能制造推进中心,让有经验的人来挑战智能制造技术,跟IT部门可以做到彼此了解。

    何军认为,推进智能制造需要多方合力,需要懂工厂,还要知道算法,还要懂OT的人,传统工业自动化部门很难将新技术落地。“华星光电好在是陈总亲自抓业务,直接汇报给数字化推进委员会,数字化推进委员会是华星光电最高级别的委员会。”据了解,华星光电ADC项目,2019年就帮助华星光电提升1000万余元综合效益。

    多维合作

    工业互联网的力推者,有腾讯阿里这样的互联网老兵,也有工业富联、TCL这样的制造业佼佼者。其原理是一样的,这些行业领导者,有能力接触、尝试新技术,率先开始实践,中小企业不具备这样的投资技术能力,但也需要产业升级。

    格创东智在帮助华星光电实施新技术后沉淀了技术方案,这些项目打包之后共享出去,就可以使得技术门槛整体下降。腾讯提供的底层平台,和工业互联网平台结合,也可以随着规模化下降成本。最近格创东智与约40家天津市工业企业“云签约”了智能化升级咨询诊断战略合作协议,为工业企业进行智能化升级的诊断和解决方案规划。今年天津力推“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行动计划”,对单个企业最高奖励可达千万元级别。

    富士康有很多生产线,生产线之间有很大不同,腾讯为富士康提供云平台和大数据支持,将刀具震动、温度等数据上传,一个轻微裂缝,会引起数据的变动,从而及早发现,减少废品,通过类似方案解决富士康生产制造中的痛点。富士康现在也在对外输出工业互联网方案。

    进入行业者众多,但是工业互联网分有太多层级,每个企业只能做其中一层,重叠的可能性甚小。

    腾讯云智能制造总经理梁定安表示,腾讯一开始进入这个领域时,就深知生产制造过程的复杂,腾讯的优势是微信和企业微信连接能力,以及云、大数据、AI能力,腾讯要做的是助力真正懂行的专业企业,通过IT和OT技术更好地融合实现产业变革。“在这个赛道我们还是要做好小助手,而不是一上来就颠覆,我们目前的定位还是工具,更好地去助力原有赛道的创新和升级。”

    为了更好地落地扎根,腾讯云正在全国各地建工业互联网产业园,目前已签约6个,包括山东德州、烟台、广东佛山、陕西西安等,各有产业特色。企业可以享受更贴身服务,享受更优惠的腾讯云、大数据、AI服务价格。

    工业互联网作为官方定义新基建七大领域之一,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另一方面,中国互联网ToC遥遥领先,全球知名,但是ToB则相对落后,大有空间可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