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累获授信超30亿元 民农云仓以科技加速输血粮食产业

2020-05-07 05:5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民生电商公布,旗下以“民农云仓”资产数字化平台为主体的供应链业务获得民生银行20亿元授信。2019年中上线以来,不足一年,民生电商供应链业务已经从民生银行、中关村银行、九江银行、工商银行等多家机构获得授信超30亿元。相关资金通过民农云仓全部输送给粮食产业上下游中小企业,尤其是粮食贸易型企业和以粮食为原材料的加工型企业。

    民生电商CEO芦胜红表示,“受疫情影响,实体经济中很多产业都受到一定冲击,此时,确保对相关产业链的金融输血,帮助它们更好保障生产抵御疫情影响意义重大。同时,这也是供应链金融行业提升服务效率,实现向科技化运作转型的历史性契机。”

    作为国内首个垂直于粮食产业,贯通从供应链源头的资产,到银行资金的供应链金融科技监管平台,于2019年年中上线的民农云仓,基于物联网和区块链等技术,以货物智能监管、设备反欺诈、仓单实时动态评价等系统组成资产数字化管理平台,用物联网生成数据,区块链来管理数据,用视频来管理事件,用仓单综合评价管控结果,用多终端(监控中心、手机)实现多方互相监督银行、仓管、交易对手、合作伙伴,实现实物资产到数字资产的转化。

    目前,民农云仓对接的银行近10家,累计获得授信超过30亿元。据悉,每和一家银行实现科技对接,民农云仓的系统都要接受相应银行严格的审核,以保证其对资产监管的有效性,符合其风控要求。此次从民生银行获得的20亿元授信,也是该业务获得的单笔最大授信。

    金融业内人士分析,民农云仓的出现,以科技手段,而不是依靠人,实现供应链金融中实物资产的监管,并形成了融资方、资金方、监管方的有效互信机制,极大压缩了从实物资产到银行资金的转换路径,不仅极大提升了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也为银行打通迈向巨大供应链金融市场的通道。

    以科技手段建立互信,而非依赖人,这一模式在疫情特殊时段更凸显出价值。在1~2月通行不畅无法实现人员巡检的情况下,民农云仓对于某笔在仓资产完成系统节点自动巡检超7200余次,通过“可视、可控、可为”的监管操作系统,在无人工介入情况下,资金方对资产完全可以实现无死角的监管。

    就在不久前,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要实现“六保”,其中明确指出要保粮食能源安全。

    此前,“民农云仓”已成功将玉米资产数字化,帮助玉米产业中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获得银行授信近10亿元,尤其是粮食贸易型企业和以粮食为原材料的加工型企业。

    芦胜红表示,为帮助更多产业,尤其是粮食产业类的企业通过金融输血应对疫情,为确保粮食安全贡献更大力量,民农云仓将加快自身对接银行的节奏,更会从此前锁定的玉米等垂直品类,尽快扩充到小麦、白糖等品类,把民农云仓的科技平台复制到更多领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