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三板 > 正文
文章正文

山西大地控股斥资5.4亿“入主”民基生态 “对赌”3-5年实现上市

2018-08-03 17:59  来源:证券日报网 陈慕鸿 王明贺

    近日,山西新三板挂牌企业民基生态发布最新定增预案,此前一直未披露的“金主”确定为去年刚成立的山西大地控股,后者拟斥资5.4亿元认购民基生态定增的10733万股股票,认购完成后大地控股将持有民基生态51%股权,从而一举成为民基生态控股股东。

    民基生态主营与大地控股定位高度契合

    资料显示,作为2018年8月揭牌成立的专业化大集团公司,山西大地控股定位为山西省土地整治、固废处置、矿山修复方面的专业化平台,山西省也是希冀将其打造成为山西乃至全国生态文明建设领域龙头企业。而民基生态主营业务为矿山生态修复、边坡(创面)生态修复、土地(壤)生态修复、河湖水体生态修复等相关业务,从这个角度来看,民基生态主营与大地控股定位高度契合。

    民基生态成立于2011年,由张捷、晋孟良、杨学全、绿城园林共同发起,经历多次增资和股权变更后,于2015年8月正式挂牌新三板,2016年3月公司完成挂牌后的首次4000万元的定增。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民基生态大股东及实控人的杨学全此前曾长时间就职于山西重点省属国企焦煤集团。

    作为此前山西生态修复领域的龙头企业,民基生态截止2017年末总资产为2.23亿元,净资产为1.32亿元;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04亿元,净利润为0.12亿元。而在公司挂牌的当年这几个数据分别为1.23亿、0.77亿;0.27亿、0.11亿,资产规模和营收规模均实现了快速增长,或许这也是促使大地控股决定“入主”的一个关键因素。

    “对赌”3-5年实现上市

    不过此次大地控股与民基生态“携手”也非心血来潮:早在2017年8月,也就是大地控股挂牌的当月,大地控股便与民基生态便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拟共同出资设立参股公司。

    大地控股入主民基生态则要追溯至2017年10月,山西国资委及大地控股决定通过定增和协议受让相结合方式,最终取得民基生态51%的股份,不过一个月后该方案被修改为全部以定增扩股完成,定增价格为5.9元/股,之后定增价格调整为5.03元/股,并于2018年5月获山西国资委批复同意。期间,大地控股为支持民基生态发展,还曾以第三方金融机构发放委托贷款的形式向后者提供借款,可谓“联姻”诚意颇足。

    当然,为引入大地控股这个实力金主,民基生态实控人杨学全也作出了“对赌”性质的承诺:一方面是承诺2018年、2019年、2020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将达4000万元、1.1亿元、1.9亿元,如若无法完成将进行现金或股份补偿;另一方面则是承诺在大地控股注入投资资金之日起三年内,民基生态成功创业板IPO,投资回报(市值)达三倍(含)以上或注入投资资金之日起五年内,民基生态成功主板IPO,投资回报(市值)达五倍(含)以上。

    而对于即将“入主”的民基生态未来定位,大地控股表示,此次定增完成后,将努力打造民基生态成为中国矿山生态修复领域的领军企业和土壤生态修复领域的骨干企业。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