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新三板 > 正文

去年新经济企业在新三板市场融资近1700亿

2018-05-12 06: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新三板挂牌公司2017年年报已经基本披露完毕,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11日表示,截至目前,共有10764家挂牌公司完成2017年年报披露工作,按期披露率96%。

    高莉说,挂牌公司整体保持高质量快速发展态势,企业社会责任和规范度均有进一步提升。其中,新动能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梯次已初步形成,新三板市场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根基愈加深厚。

    首先,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一是持续高研发和人才投入。共有8586家挂牌公司披露了研发支出,研发总支出607.30亿元,同比增长9.96%。人才驱动特点显著,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占比25.81%。二是研发产出效率高。24家挂牌公司参与的科研项目获2017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多家挂牌公司拥有世界先进的核心技术。三是坚持产研结合。挂牌公司2017年签订重大技术开发合同金额合计255.05亿元,同比增长406.76%。约有半数公司通过设立下属研究院、与研究院合作科研项目、引进具有科研院所背景人才的方式深入开展科研,科研范围涉及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

    其次,新经济企业在新三板内部已形成发展梯次。披露2017年年报的10764家公司中,新经济企业约4782家,占比44.43%,涉及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科技服务等新产业以及新文化、新零售等新业态。

    再次,新经济企业在新三板市场获得培育与发展。2546家新经济企业挂牌以来完成4310次发行,合计融资1696.20亿元,为公司的经营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持。405家新经济企业完成471次并购重组,合计交易金额559.93亿元。

    不过,高莉也提醒,对中小企业业绩波动须客观看待。挂牌公司中有3027家净利润增速超过50%,同时也有相当数量的公司业绩大幅下滑。整体看,业绩波动符合成长期中小企业发展的特点,部分行业研发期较长,典型如生物医药产业,普遍具有高投入、长周期的特征,在研发阶段往往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且无盈利。同时,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时期,各种新技术新业态不断涌现,部分行业可能面临新兴行业的冲击,另有成长期企业处于战略升级转型阶段,这些都可能对短期利润造成影响。

    高莉强调,虽然挂牌企业融资能力继续提升,但提高中小微企业直接融资比重任务依然艰巨。非金融挂牌企业2017年合计普通股融资1233.66亿元,占全社会非金融企业股票融资比重为14.09%,同比提高4.25个百分点。企业挂牌后受益于规范性和公众化程度提升,间接融资能力也获得提高,2017年共有6607家公司发生了间接融资,占比61.38%,合计间接融资金额4650.81亿元。但另一方面,挂牌企业财务费用同比增加40.15%。其中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增幅分别达65.24%和42.07%,财务费用占营收比重均增加超过0.2个百分点,反映中小企业间接融资成本仍有较大降低空间,新三板服务中小微企业、提升直接融资比重的任务仍然艰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