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新三板 > 正文

陈昌智:增加新三板公开发行功能

2018-03-26 00:17  来源:证券日报 左永刚

    ■本报记者 左永刚

    “尽快解决新三板公开发行的市场定位问题,新三板市场增加公开发行功能的意义,不仅在于为投资者和挂牌公司改善交易和投融资条件,更在于完善新三板市场的构架,为所有挂牌公司提供资本市场的上升通道。”3月2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前主席陈昌智提出建议。

    当日,第二届新三板品牌峰会在北京举行,陈昌智出席并以《让奋斗成为新三板的主题词》为题发表了演讲。他表示,我国对证券市场改革的方向是明确的,新三板健康发展是符合改革大方向的。

    去年年底,新三板已经推行了一些改革,包括优化分层、推出集合竞价交易等,市场运行有所改善。陈昌智建议进一步推进新三板市场的改革发展,并提出涉及增加市场公开发行功能的定位、扩大专业投资者范围、发展做市转让等具体建议。

    陈昌智认为,新三板市场增加公开发行功能的意义,不仅在于为投资者和挂牌公司改善交易和投融资条件,更在于完善新三板市场的构架,为所有挂牌公司提供资本市场的上升通道,吸引更多社会资金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也为新三板市场的投资者提供更为成熟的退出机制。

    “当然,在制定新三板公开发行政策时应遵循三个原则,即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尤其是‘双创’企业、坚持风险防范保护投资者利益、坚持改革创新推动市场化发行机制。”陈昌智强调。

    “扩大专业投资者范围,适度降低个人投资者门槛。”陈昌智建议,根据国务院有关规定,新三板应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但是,当前专业机构投资者在新三板机构投资者中的占比过低,尤其是公募基金、社保基金、保险基金等都未放开入市。“我认为,可以进行公募基金入市的试点,进一步扩大具备网下发行定价能力的机构投资者群体,确保公开发行试点的成功。”

    “新三板市场虽定位于以机构投资者及高净值个人投资者为主的市场,也可考虑将个人投资门槛降低。可以允许按照《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中认定的专业投资者进入新三板市场交易。同时,针对未来可能推出的新三板公开发行交易标的,允许个人投资者门槛降至50万元,但限制此部分投资人只能参与纳入公开发行范围挂牌公司的交易。这样,既可以改善新三板的流动性,也可避免散户化倾向。”陈昌智建议。

    陈昌智还建议发展新三板的做市转让。他表示,2015年是做市交易最火热的一年,以后下滑逐步降温,主要原因是参与者过少,交投不活跃,做市商难以起到撮合作用,根本的原因是不赚钱。改变这种现状,重要的是完善新三板的制度建设,做市券商与挂牌企业之间要形成新的交易机制,引入更多新的市场参与者,激发“鲶鱼效应”,提高交投活跃度。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