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新三板 > 正文

新三板挂牌企业超1.1万家 成提高直接融资比例突破口

2018-02-28 00:27  来源:证券日报 左永刚

    ■本报记者 左永刚

    “在新时代背景下,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建设和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新三板仍是主要战略突破点。”近日,东北证券新三板首席研究员付立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截至目前,新三板与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企业达到3.3万家,其中新三板有1.1万多家,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超过2.2万家。

    市场参与者普遍认为,新三板市场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直接融资比例,畅通了民间投资渠道,拓展了资本市场覆盖面,提高了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有机构人士表示,新三板支持创新创业企业、包括尚未盈利的企业开展直接融资,弥补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功能不足。过去,创新创业型中小微企业尤其是尚未盈利的企业缺乏直接融资渠道,新三板通过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股票发行制度改变了这一现状。

    目前,新三板市场已经形成改革思路,证监会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提出了“以市场分层为抓手,统筹推进发行、交易、信息披露、监管等各方面改革”的总体思路。下一步,全国股转公司将以持续跟踪和评估制度实施情况,为后续改革措施的推出积累经验、创造条件。

    作为金字塔结构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塔基”部分,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目前正在逐步规范,未来将专注于服务区域内中小微企业。在当前降低企业杠杆的大背景下,区域性股权市场有效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一位区域性股权市场研究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降低企业杠杆率最有效的手段就是发展直接融资,而区域市场可以促进中小微企业实现股权交易和融资,并且鼓励科技创新和激活民间资本的作用已然显现。

    业内普遍认为,新三板市场以及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未来纳入《证券法》调整范畴后,将提升市场的法律地位,不仅有助于夯实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的基础地位,同时将以此为基础获得更多政策支持,进而提升市场对中小微企业的服务能力。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