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新三板 > 正文

艾瑞咨询拟挂牌新三板 国内咨询企业对标国际差距大

2018-02-12 05:24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许擎天梅

    近日,国内知名咨询公司艾瑞咨询的挂牌申请材料出现在股转网站,给正经历低潮期的新三板市场带来一丝涟漪。其实,新三板上还有不少公司与艾瑞咨询一样同属咨询服务业,不过,普遍规模不大。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国内咨询服务业仍处于发展阶段,与发达国家同行业公司相比,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四度“易主”

    从艾瑞咨询的股权结构图看,公司的股东阵容可谓豪华。共计34名股东中,33名为机构股东,其中18名股东属于私募基金范畴,包括达晨创投、青岛海尔等知名私募。另外,新三板公司信中利及其控股企业信利佳苑各持有艾瑞咨询1%股权,新三板公司投中信息也持有艾瑞咨询1%股权。剩下的一名自然人股东据传是酷6网的创始人李善友。

    艾瑞咨询实际控制人是杨伟庆,其通过共青城凯盈、嘉兴凯盈、森瑞投资、知瑞投资合计间接持有公司表决权的比例达到43.76%。

    证券时报·新三板论坛记者注意到,艾瑞咨询自成立以来四度“易主”。2002年,杨伟庆和杨欣共出资50万元设立艾瑞有限,出资比例分别60%和40%。2008年,分众传媒收购艾瑞有限100%股权,当时公司估值为900万美元。2011年,银湖资本通过收购间接持有艾瑞有限70%股权,成为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在此轮交易中,艾瑞有限的估值提升到2200万美元。

    2014年,艾瑞有限控制权再次发生变更。银湖资本将其持有的70%股权转让给了控股企业好耶信息,好耶信息再将这部分股权转让给了自己的独资公司上海爱刻。最后,春华资本通过其全资子公司深圳艾可收购上海爱刻100%股权,间接持有艾瑞有限70%股权。此时,艾瑞有限的估值为6500万美元。

    2015年,创始人杨伟庆决定拿回公司控制权,其通过控制的艾瑞世纪从春华资本处收购了深圳艾可100%股权。收购完成后,杨伟庆通过上海爱刻和嘉兴凯盈间接持有艾瑞有限100%的表决权股权,再次成为公司实控人。这7年时间,艾瑞有限的估值从900万美元提高至6.64亿元人民币。

    公转书显示,艾瑞咨询主要提供以数据为基础的互联网咨询服务,以TMT为核心,覆盖行业有金融、营销、教育等。2015年至2017年1-9月,腾讯一直是公司第一大客户,其他主要客户有爱奇艺、传线网络等。

    艾瑞咨询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1-9月分别实现营收1.92亿元、1.72亿元、1.3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136万元、1765万元、1767万元。

    四类调查咨询公司

    根据咨询业媒体ConsultancyUK的数据,2011年到2016年间,全球咨询市场的规模由原先的2050亿美元,发展到了251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4.1%。而包括中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在内的亚太地区仅占全球市场规模的16%。尽管如此,我国所在的亚太地区的复合增长率却达到了6%,超过了北美地区的3.7%以及欧洲、非洲与中东地区的3.6%,发展前景广阔。

    据新三板公司商情数据(838497)董事长杨云介绍,新三板市场调查咨询公司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类,第一类是以传统市场调查为主的公司,如万人调查、零点有数、达智咨询等,部分公司挂牌时间也比较早。第二类是以数据信息咨询为主的公司,例如投中信息。第三类是以产业咨询服务为主的公司,商情数据是代表。第四类是以互联网信息咨询为主的公司,典型公司就是准备挂牌的艾瑞咨询。

    传统市场调查代表公司零点有数(870941)成立于1993年,公司目前旗下业务板块涵盖了公共事务事业群、商业事业群和数据中心等,服务领域涉及公共事务、金融、地产、汽车等多个行业。据公司介绍,其在商业服务业与公共服务行业的服务经验拥有突出优势,为顺应大数据发展趋势,公司自2011年起布局全链条数据智能业务

    从2014年至2016年零点有数的前五大客户看,有生产中草药健康产品的无限极、一汽马自达汽车等企业用户,也有国家税务总局、中国邮政局等政府部门。零点有数称,目前,公司约60%的项目是老客户的持续研究项目,老客户对公司营业收入的稳定性至关重要。2016年至2017年上半年,零点有数相继实现营业收入2.2亿元、1.12亿元,净利润为2737万元、1030万元。

    与服务行业触及较广的零点有数不同,投中信息(835562)主要面向金融行业。公司是一家以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为核心,提供金融信息和数据服务的公司,主营业务分为数据产品、会务服务、媒体广告、研究咨询、金融咨询5个板块。其中,CVSource数据终端是公司自主研发的数据软件,内容涵盖投资情报、股权交易、企业财务、行研成果等。

    2016年至2017年上半年,投中信息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938万元、3889万元,对应净利润为318万元、1113万元。据公司解释,2017年上半年,营收净利润数据变动较大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公司严格控制成本,二是报告期内转让控股公司股权获得了投资收益。

    产业咨询服务公司商情数据主要以商业大数据平台——中商情报网为依托,提供商业数据信息。据了解,公司主营业务为数据服务产品、咨询服务和网盟推广合作业务。数据服务产品主要输出各类行业报告、定制报告,咨询服务提供规划咨询、投资咨询如IPO及新三板咨询等。2016年至2017年上半年,商情数据营业收入为1600万元、508万元,净利润分别亏损60万元、38万元。

    杨云告诉记者,公司目前正探讨区块链和产业数据相结合的应用产品,暂时还没有成型的解决方案。

    尚处于初创阶段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国际顶尖咨询公司如贝恩咨询、波士顿咨询及麦肯锡咨询2016年营业收入分别达到了23亿美元、56亿美元和88亿美元,三大咨询公司依次拥有员工7000人、14000人、14000人,拥有人才库13000人、20000人、30000人,研究力量强大,人才储备充足。

    广证恒生研报观点认为,相比之下,我国咨询行业还处于初创期。2015年从事企业管理服务法人单位总计约20万个,大部分的国内咨询公司年收入不足500万,收入达到1亿的公司非常少见,企业数量多、规模小,市场集中度较低,对标国际巨头差距大。

    杨云告诉证券时报·新三板论坛记者,国内咨询公司的品牌知名度普遍不高,服务范围基本局限于国内市场。并且,在品牌建设层面,国内咨询公司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他举了一个例子,“我们在香港做上市项目,联交所提出疑问,公司低于老牌咨询公司的收费,能否保证数据的客观性。”为此,公司需要提供更多数据去证明研究数据的真实性。“对于几十年品牌的咨询公司,这些问题是不会被问到的。”他表示。

    杨云进一步解释,品牌知名度不高,导致国内咨询公司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很小,缺乏公信力。直接体现为,不管在国际国内,市场引用数据更青睐国际权威咨询公司发布的数据,而不是国内咨询公司。

    另外,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国内咨询服务行业准入门槛低,缺乏统一监管和全国性的管理协会,比较混乱。仅有中国信息协会市场研究业分会进行自律管理。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