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新三板 > 正文

陈永民:“政策市”思维不适用新三板市场

2017-09-15 00:24  来源:证券日报 左永刚

    ■本报记者 左永刚

    9月14日,2017金融街论坛在京举行,当日晚间,在“对话新三板——深化市场改革,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分论坛上,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陈永民发表主旨演讲时介绍了新三板发展情况和下一步改革目标。他表示,下一步新三板将完善市场内部分层,统筹推进发行、交易等层面改革。

    对于当前提升市场流动性的呼声,陈永民表示,这一呼吁确实有一些合理成分,但是反映出了一些问题,即部分市场主体还存在着“政策市”思维,希望用政策来活跃市场,而不是尊重市场发育发展的规律。此外,还有一些短期炒作资金,带着炒作的目的进入市场,被套之后,希望借助政策红利解套。“如果2015年就大幅提高市场流动性,现在回头看,一定是风险很大的。”

    陈永民表示,“新三板市场健康发展,需要投资者有长期投资的理念,关注企业的基本面,着眼企业的成长性,而不是短期操作。”

    “2015年时,长期资金难以接受当时的定价,当时价格确实是偏高。如果在2015年市场情况的基础上引入更多投资者,提高市场流动性,那会助长市场炒作,这个市场一定会变成‘韭菜’市场。”陈永民表示。

    “现在市场确实比较低迷,参与主体积极性确实在减弱,但市场也有积极变化和亮点。”陈永民阐述说,一是现在投资者在投资时更关注挂牌企业成长性,市场资金多数属于长期资金,原来的短期资金也正在向长期投资转变;二是除券商等中介机构之外,新三板市场成长了一批新市场服务机构。这些机构进行投融资对接、行业研究、企业研究,形成了新业务模式,完善了市场的运行。这类机构的发展也契合了市场的发展;三是市场发育和运行仍在正常轨道,市场独有的投资文化、投资行为模式正在形成,机构的成长正在回归理性。

    “随着市场回归理性以及健康发展,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等投资文化和投资行为模式的形成,下一步提升市场流动性措施的推出应该就会为时不远。”陈永民强调。

    “我相信,随着市场按照当前的运行态势继续发展,市场进入良性循环,可以预见的是,这将促使下一步推出的改革措施逐步推出。”陈永民强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