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多公司进军氢能源领域 全产业链将迎巨大发展机遇

2019-05-26 17: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徐一鸣

    本报见习记者 徐一鸣

    5月24日,2019浦江创新论坛成果发布会在上海举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编写的《长三角氢走廊建设发展规划》在会上正式发布。根据规划,氢走廊发展以长三角城市群城际间带状及网状加氢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兼顾重点城市市内加氢基础设施建设,以满足城际间交通加氢需求为出发点,适度超前建设,以推动实现加氢基础设施与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协调平衡发展为目标。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王菊表示,长三角作为中国氢能产业示范领先地区,具有产业环境潜力巨大、示范推广全面展开、氢气基础资源丰富、加氢基础设施支撑等良好的发展基础与优势。但长三角各先行城市之间尚未有效达到车站协同、互通联动、共利共赢的局面。

    近一段时间以来,地方政府不断出台相关政策支持氢能源产业发展,4月30日,山西省工信厅印发《山西省新能源汽车产业2019年行动计划》。山西省将依托太原市、大同市、长治市等城市现有氢燃料电池汽车相关产业开展试点示范。同时“计划”表示在补贴政策方面,将借鉴上海、广东、武汉等省市推广经验,研究制定氢燃料电池汽车有关财政补贴扶持政策。浙江省则提出,到2022年,氢能产业总产值规模超百亿元,氢能供给基础设施网络加快布局,建成加氢站30座以上,氢燃料电池汽车在公交、物流等领域形成示范推广,累计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1000辆。

    天风证券认为,氢能源行业尚处于起步阶段,产业趋势正在逐步确立,技术路线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未来氢能源与燃料电池有望复制锂电行业崛起路径,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将陆续密集出台相关政策,国家补贴与地方补贴共同大力扶持,推动产销量爆发,产业趋势也将进一步清晰。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梳理发现,目前A股已有多家上市公司进军氢能源产业,5月15日,中泰股份公告称,为积极推进公司在氢能源行业的发展,快速抢占相关市场,拓展公司业务领域,寻求新的增长点,公司拟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杭州中泰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暂定名,最终以工商部门核准登记为准),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公司将以自有资金出资,占其全部股权的100%。

    开尔新材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3000万元对上海舜华新能源系统有限公司(简称“舜华新能源”)增资。增资完成后,公司将占舜华新能源注册资本比例为10%。据悉,舜华新能源掌握高压供氢加氢核心技术,具备围绕核心产品进行系统设计及集成并提供技术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供应能力,业务领域涵盖氢能、核能和分布式能源。

    5月16日,长盈精密公告称,为适应未来业务发展的需要,拟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深圳市长盈氢能动力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氢能动力”)。据悉,氢能动力注册地为深圳,注册资本1亿元,经营范围包括氢燃料电池金属极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5月22日,航锦科技公告称,将涉足氢能源燃料电池领域,航锦科技与苏州华清京昆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徐州华清京昆能源有限公司、上海铭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氢能燃料电池产业战略合作协议》。此外,合作方拟共同发起设立氢能产业投资基金,未来5年计划募资150亿元。

    对于氢能源板块的后市布局,中泰证券表示,氢气作为燃料电池的核心原料,在交通运输领域的需求将有十倍以上的增长空间。上游制氢、中游加氢站、下游氢燃料电池汽车等氢能产业都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推荐相关标的:美锦能源、鸿达兴业、雄韬股份等。

(编辑 才山丹 策划 赵子强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