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流动性变局下 A股五月如何布局

2018-05-05 06: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流动性难转向趋势性宽松

    中国证券报:市场对货币政策预期有所改变,未来资金面将如何演变?

    赵伟:在防风险持续推进下,信用收缩尚未结束,流动性环境总体或较难转向趋势性宽松。防风险作为未来3年经济工作的“三大攻坚战”之首,仍将持续推进。考虑到今年二至四季度仍有将近5万亿元信托产品到期,在影子银行、非标融资监管趋严的背景下,信托等非标融资的收缩尚未结束,社融增速或还将进一步回落。央行采取降准置换中期借贷便利(MLF)的操作,不仅为后续公开市场操作腾挪空间,还降低了银行负债端压力,引导银行降低实体融资成本。同时,对城商行和农商行等释放增量流动性,引导资金流向小微企业。防风险背景下,货币政策总体取向不变,考虑后续每月MLF到期规模多在4000-5000亿元左右,流动性环境总体或较难转向趋势性宽松。

    段小乐:货币政策在未来的1-2年内将保持更大的灵活性。未来可能仍会有多次降准,但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要看仅是为了扩大货币乘数,还是为了释放更多流动性。中国以往的基础货币释放主要依靠外汇占款的投放来实现,但随着外汇占款的趋稳,央行投放基础货币方式转向公开市场操作。在经济总量不断扩大的背景下,对流动性的总量要求也在不断上升,完全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基础货币的方式,带来操作上和管理上的难度,未来流动性的投放可能需要降准以扩大货币乘数来实现。那么,未来降准的时候,要看释放的流动性是为了匹配经济增长需要,还是提供多余的流动性供给。可能未来更多需要关注“价”的变化,也就是资金利率价格的变化,比如DR007等指标。

    看多新经济

    中国证券报:当前哪些行业景气度回升,哪些景气度下降?

    赵伟:4月制造业PMI指数较一季度均值明显改善,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伴随企业陆续复工,二季度经济景气或较一季度改善,全年经济走势呈“拱形”。受今年春节偏晚、采暖季限产、寒冬等因素干扰,一季度单月制造业PMI波动较大,一季度整体水平较去年四季度明显走弱;4月制造业PMI尽管较3月(1季度高点)微幅回落,但较一季度均值仍明显改善0.4个百分点。结合中微观指标来看,伴随企业陆续复工,二季度经济景气或较一季度改善。伴随采暖季结束、气温明显回升,前期受抑制的部分生产性需求逐渐释放。4月全国高炉开工率、6大集团发电耗煤量均现明显改善,水泥、钢铁价格等也逐渐触底回升。伴随企业的陆续复工,二季度经济景气或较一季度有所改善。全年来看,政策助力“加速转型”、防风险背景下的信用收缩,是2018年两条逻辑主线。重申长江宏观年度报告《吐故纳新》观点,2018年坚定看多转型、看多新经济。同时,需警惕信用收缩导致的经济阶段性下行压力,全年经济走势呈“拱形”。

    段小乐:当前消费对经济贡献增加且相对稳定,同时,IT、装备制造等行业维持高景气区间,经济新动能依然较强。未来看,房地产企业融资受限,PPI同比增幅回落和全球贸易降温,将继续对房地产投资、库存投资和出口产生负面影响,经济下行压力犹存。

    从最新公布的4月份PMI内部结构来看,新经济依然保持较强的扩张势头。新经济制造业方面,与整体制造业PMI小幅下降相比,医药制造业、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等行业PMI均有所回升,且持续处于较高的发展水平。新经济服务业方面,电信、互联网软件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依然处于60%以上的高位景气区间。与新经济相比,传统的采掘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加工业等存在产能过剩的一些行业,景气度依然处于收缩区间。

    A股回调孕育机会

    中国证券报:对5月大类资产配置有何建议?

    段小乐:5月份利率债仍具备配置价值,信用债仍需规避,A股等待风险偏好的恢复。首先,在经济出现下行时,需求增速下降导致大宗商品价格开始出现下跌,通胀预期开始回落,货币政策转向边际宽松,将继续推升利率债价格上涨。但这同时,由于企业经营效益下降,信用风险爆发概率上升,应该规避信用债。第二,在这个阶段,股票分子端的下降预期,叠加风险偏好的下降,可能大于分母端无风险收益率下降带来的提振,从而不利于股票投资。另外,风险事件的不确定性也影响风险偏好。从这个角度来看,5月份A股投资或仍需等待风险偏好的修复。第三,大宗商品价格可能逐渐转向需求定价。供给侧改革对商品供给端的支撑可能已经逐渐减弱,需求端增速的下降将逐渐影响商品价格。重点观察的指标依然是库存数据的变化,如果库存重新开始累积,那商品价格面临下行风险。

    傅静涛:就A股而言,分析5月中短期的投资机会,需要先看清市场的长期趋势。2018年两大基本面趋势:其一,成长相对价值的业绩趋势向上,将驱动成长股中长期相对收益占优;其二,在约束显现之前,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宽松,股市和债市的流动性环境向好也是一种基本面趋势。只不过,前期成长股涨幅较大,性价比略显不足,成长的长期趋势映射到短期,可能表现为在强震荡中的前进。

    具体行业选择上,结合着一季报验证和中长期景气趋势的判断重点关注:医药生物(一季报验证最充分的成长景气方向),计算机(薪酬增速负增长第一次验证,龙头预收账款的改善),国防军工(一季报绝对金额占比较低,后续景气展望改善仍可期待)等成长方向的投资机会,以及食品当中的非白酒,纺织服装和商贸零售等大众消费方向,后周期业绩改善的投资机会。

    中国证券报:“五穷六绝七翻身”在今年会否应验,原因是什么?

    傅静涛:首先,“五穷六绝七翻身”背后的机理与股市经济预期演绎的节奏有关。申万宏源策略团队在这句股谚之前,还加上了半句“春季躁动(1-3月),四月决断”,这样的表述能够比较好地概括2010年-2014年的市场特征。彼时1-3月市场普遍会发酵经济见底回升的乐观预期,这期间经济数据受到春节效应的影响,无法有效指示经济实际的景气状态,乐观预期发酵的阻力较小。但从4月开始,经济数据的有效性提升,经济预期进入验证期,所以是“四月决断”,而2010年-2014年处于中国经济旧动能减速,新动能尚在孕育的阶段,“四月决断”通常以乐观预期证伪告终,于是才有了“五穷”(经济悲观预期进一步被验证)和“六绝”(经济继续回落,政策宽松预期尚不明确),而最终政策宽松预期升温,于是出现“七翻身”。股票市场的预期取决于“政策和经济的交谊舞”跳到了哪个阶段。但2015年之后,中国经济进入加速转型期,经济波动率下行,政策重点也不再是刺激经济的择时,特别是2018年出现了改革加速和外部约束等新变化,市场与经济预期的相关性开始减弱。所以,“五穷六绝七翻身”可能难以准确描述当前市场的特征。

    当前市场的回调是健康的,特别是前期涨幅较大的成长股短期回调,是对市场结构性矛盾的快速修正,有利于市场逐步开始夯实底部区域,所以这一次,“五穷”可能不会太久,“六翻身”的概率较大。后续驱动A股市场上行的逻辑包括:第一,中短期经济总体有韧性,悲观经济预期向中性状态修复;第二,5月中旬A股将正式纳入MSCI,股票市场有望迎来部分增量资金;第三,风险事件悲观预期可能出现一定修复。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