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科创板 > 正文

科创板保荐人违规触发强监管 证监会上交所联合处罚情况罕见

2019-05-23 00:43  来源:证券日报  苏诗钰

    主持人吕江涛:近日,交控科技的招股说明书、审核问询函等注册申请相关文件遭到擅自修改的新闻引起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对于此事件发生的原因,以及保荐机构应吸取哪些教训,本报采访了多位专家,推出相关的解读。

    ■本报记者 苏诗钰

    中介机构作为资本市场的“看门人”责任重大。在近期召开的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暨第二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保荐承销、审计评估、法律服务等中介机构要归位尽责,切实发挥好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严格履行核查验证、专业把关等法定职责,督促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真实披露。对于执业过程中未能勤勉尽责、甚至与上市公司等相关主体串通违规的,实行一案双查,决不姑息。

    近日,上交所在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中发现,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上市保荐代表人,中金公司的万久清、莫鹏两人违规改动招股说明书、审核问询函等注册申请相关文件。对于这种严重违规操作的行径,证监会与上交所均对其开出罚单,对中金公司另行采取了书面警示的监管措施。

    5月22日,昆仑资管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证监会和上交所“联合处罚”的情况实属罕见。中介机构受处罚,往往是因为企业申请材料内容不实,存在虚假记载或审核疏漏。对于保荐机构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履行勤勉尽责、审慎核查的义务,保证招股说明书和保荐书的内容真实性。其次,还要发挥投行职能,真正挖掘保荐企业的市场价值、协助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张玮表示,对于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等其它中介机构而言,不仅要保证审计报告、法律意见书的真实可靠,更要在企业首次发行上市和上市后的存续期内持续监督、严格规范,保证信息披露真实性,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和监督责任。

    中邮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研究官尚震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靠中介机构行业自律、勤勉尽责非常重要。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发审委共审核了37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其中,33家企业获得通过,4家被否,通过率为89.19%,审核节奏放缓。按机构划分来看,涉及4家券商,其各有一家所承办的公司审核未获通过。

    张玮表示,中介机构是企业IPO上市的“领路人”。中介机构所出示的招股说明书、保荐书,以及审计报告和法律意见书等申请材料,不仅是监管机构注册或审核时对企业基本情况的重要考量,更是广大投资者对价值判断的重要依据。对此,中介机构不仅要有强烈的法律意识和职业操守,更要克忠职守、勤勉尽责。

    尚震宇表示,为有效监管,监管层强有力的处罚十分重要。对于严重违法违规的中介机构,延长禁业期限、巨额经济处罚乃至协助追究刑事责任等监管措施都是完全有必要的。

(策划 苏诗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