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科创板 > 正文

赛伦生物拟登科创板:全国独家生产抗蛇毒血清 毛利率达90%

2019-05-12 22: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郑馨悦

    本报见习记者 郑馨悦

    5月9日,上海赛伦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伦生物”)科创板上市申请获上交所受理,其保荐人、主承销商为海通证券。赛伦生物选择的上市标准为《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第一条,本次拟融资4亿元,将投入特效新药及创新技术研发项目、上海赛伦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改扩建厂房项目、急(抢)救药物急救网络服务项目。

    据悉,赛伦生物是生物医药企业,此前于2016年2月登陆新三板,后拟冲刺A股IPO,2017年8月3日摘牌。该公司股权高度集中于家族成员手中,赵爱仙、范志和、范铁炯一家三口合计持有公司78.67%的股份,其中范志和与赵爱仙为夫妻关系,范志和与范铁炯为父子关系,赵爱仙与范铁炯为母子关系。

    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8年,赛伦生物营业收入分别为8882.58万元、1.22亿元、1.5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99.4万元、1亿元、5097.24万元。

    独家生产

    超高毛利率

    公开资料显示,赛伦生物成立于1999年11月,是一家专业从事抗毒素、抗血清类生物制品研发、生产、经营的生物医药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有马破伤风免疫球蛋白(F(ab’)2)、抗蛇毒血清系列产品、抗狂犬病血清等,该系列产品生产均基于马体免疫产生的血浆,因此公司成立子公司赛伦大丰,专业从事马血浆的采集工作,而赛伦生物主要的工作是将赛伦大丰采集的血浆加工成原液及成品。

    赛伦生物表示,公司的主要产品中,抗蛇毒血清为目前国内独家产品,世界卫生组织指出抗蛇毒血清是治疗蛇伤的唯一特效药;马破免疫球蛋白是破伤风抗毒素(以下简称“TAT”)的升级产品,目前为国内独家生产,用于破伤风的预防和治疗,其副反应显著低于国内常用的TAT产品。

    报告期内,赛伦生物营业收入主要来自抗蛇毒血清和马破免疫球蛋白,其中抗蛇毒血清是收入增长的主要来源。

    根据2017年9月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报道,全世界每年估计有540万人被蛇咬伤,其中270万人为毒蛇咬伤,死亡人数达8.1-13.8万人,造成截肢和其他永久性残疾的人数是死亡人数的3倍左右。

    赛伦生物称,公司生产的抗蝮蛇毒血清、抗五步蛇毒血清、抗银环蛇毒血清等系列产品为国内独家生产的特效抢救制品,抗蛇毒血清在行业中的市场份额占100%。抗蛇毒血清产品在国内尚无可竞争的同类或替代产品;马破免疫球蛋白面临来同等治疗用途药品破伤风抗毒素,以及人破伤风免疫球蛋白的竞争,也存在其他已注册尚未上市销售的马破免疫球蛋白产品。

    由于产品竞争力强,两个产品的毛利率都很高,而抗蛇毒血清的整体毛利率远高于马破免疫球蛋白,各类抗蛇毒血清的毛利率都保持在90%左右,马破免疫球蛋白产品毛利率在70%以上。报告期各期,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78.13%、82.20%和85.40%。

    赛伦生物方面表示,公司产品议价能力较强。发改价格〔2015〕904号文《关于印发推进药品价格改革意见的通知》发布后,公司对2016年前已经多年未调价的抗蛇毒血清产品进行幅度较大的提价,作为治疗蛇伤的唯一有效急救药品具有临床应用不可替代性,产品毛利率相应提高。

    研发风险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指出,类似赛伦生物的生物技术公司的风险在于研发的巨大投入和不确定性。

    据了解,报告期内,赛伦生物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2.23%、6.46%和8.37%。公司目前所研究的多个项目预算金额在1.36亿元左右,而大多项目还只在初始研究阶段,公司还曾经花费近600万进行抗埃博拉病毒血清研制,该研发已经终止。此外,2016年其研发投入较高是因为公司的委外研发费占比较高,为1605.70万元,主要系公司委托无锡药明康德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所进行的关于人源性单克隆抗体研发平台开发项目,目前该项目由赛伦生物持股22%的参股公司赛远生物进行研究。

    值得注意的是,医药行业新药上市前往往需要专业团队通过7-8年的时间进行小试、中试、临床前、临床批件申请、临床、产业化注册等基本流程,赛伦生物拟以本次募集资金2亿元投入“特效新药及创新技术研发项目”,该项目涉及11项在研新产品、3大项现有产品技术升级以及工艺技术平台的研发投入,计划实施周期为3-6年。

    而目前赛伦研究这么多个项目的研发技术人员团队仅有以陈则为研发带头人的30人,其中核心技术人员4名。

    赛伦生物还提示风险称,报告期内,赛伦生物生产所需马匹全部采购自山丹县天马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山丹天马”),山丹天马与公司业务合作时间至今已逾十年。如山丹天马所供应的马匹大批量存在检疫不合格问题,或者因其他突发因素导致其突然终止与公司合作,公司可能面临短时间内无法找到可替代马源,从而马匹供应短缺导致的安全生产风险。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郑馨悦)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