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科创板 > 正文

九号机器人申请科创板IPO中止审查 补充材料后将恢复启动

2019-05-12 21: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向炎涛

    本报记者 向炎涛

    5月12日,上交所科创板信息披露板块显示,九号机器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号机器人”)审核状态变更为中止审查。

    据了解,九号机器人本次中止审查,是由于红筹企业和CDR上市的特殊性,和传统A股上市具有一定差异。目前公司正适应要求,积极补充和更新相应资料,故先申请中止审查,待材料完备后再恢复审查。

    4月17日,九号机器人科创板上市申请获上交所受理后,因“科创板首家红筹企业”、“首次申请发行CDR的企业”引发了资本市场的极大关注。根据招股书,公司系在开曼群岛设立的受豁免的有限责任公司,计划通过发行中国存托凭证的形式登陆科创板。

    资料显示,九号机器人长期专注于智能短交通和服务类机器人领域,为全球知名的代步、移动服务机器人制造商,公司主营业务为各类智能短程移动设备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经过多年的发展,九号机器人的产品已形成包括智能电动平衡车、智能电动滑板车、智能服务机器人等品类丰富的产品线。

    此前,随着国内经济运行稳中向好、A股市场持续回暖,监管层借科创板重启CDR。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即提及,允许红筹企业通过发行CDR的方式在科创板上市。

    业内人士指出,在国家推进经济结构转型、资本市场改革的大背景下,“CDR+科创板”的方式将为国内市场带来重大变革。九号机器人如成功通过发行CDR在科创板上市,除了为红筹企业回归A股树立了典范,对于A股市场也具有重大意义。此次申请中止审查,或是由于红筹企业和CDR上市的特殊性,九号机器人作为国内首家红筹企业在登陆IPO的操作中具备一定特殊性。但是,根据目前科创板整体进展和规则,九号机器人在补充和完善更加全面的资料后,IPO进程仍有望进一步加快。

    在首次申请披露后的媒体报道中,九号机器人的亏损数据曾引发关注。据介绍,九号机器人的“亏损”背后“另有隐情”。在公司高速发展的过程中,优先股对应的公允价值随之增长。公司发展越好、估值越高,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对应的公允价值越高。这些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在公司上市完成后按照约定的比例转换为普通股。在会计计量上,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要求将普通股价值与转换价之间的差额计为账面上的亏损。这只是一种会计处理方式,并非公众通常理解的因经营不善而导致的亏损,对公司的持续经营不会产生影响。根据招股书披露,目前该公司盈利及现金流情况良好,2018年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5.4亿元。

    据了解,目前九号机器人正积极配合相关中介机构准备此次科创板IPO中止审查后的相关资料,公司将根据相关事项进展情况,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及监管部门的有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公司将在完成相关程序后,及时向上海证券交易所提交恢复审查申请。

(编辑 才山丹 策划 向炎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