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行业研究 > 正文

百亿美元增量市场激发资本热情 氮化镓站风口谁将笑到最后

2020-09-09 18:3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乔宇

    本报记者 李乔宇

    日前,有关第三代半导体将写入“十四五规划”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有关消息称,我国计划把大力支持发展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写入正在制定中的“十四五”规划,计划在2021年-2025年期间,大力支持发展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受上述消息影响,以碳化硅、氮化镓等宽禁带化合物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概念异军突起。

    “2019年如果以氮化镓既有应用市场来看,规模最大的领域LED照明,全球市场营收规模就已经超过了400亿美元。”有不愿具名的半导体行业资深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但氮化镓器件最有价值的应用领域,还将体现在5G射频器件、高效功率器件、汽车电子等方向,未来3至5年内,仅这些应用领域还会带来100至200亿美元的全球营收。”

    超百亿美元的市场增量预期正在撬动A股市场上的百亿人民币成交额。据同花顺数据显示,9月8日,氮化镓概念股指数上涨1.1%,当日成交金额达到318.5亿元。

    券商营业部积极抢筹

    事实上,早在今年4月,氮化镓概念股行情既已开启。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氮化镓概念股指数止跌回升。今年4月份,氮化镓概念股指数上涨4.85%,单月成交额达1905.12亿元。而到了7月份,氮化镓概念股成交量激增,单月成交额增至5075.16亿元,指数上涨18.93%。

    此后,截至9月8日收盘,氮化镓概念股仍延续涨势,指数月k线出现6连阳。四月份以来,氮化镓指数涨幅达到62.13%,超越市场表现。同期,上涨指数上涨20.58%;深证成指上涨33.44%;创业板指上涨41.60%。

    个股方面,多只氮化镓概念股连续触及涨停,利亚德、赛微电子等个股表现活跃。

    券商营业部或为本轮概念股炒作主力。据东方财富9月8日龙虎榜数据显示,两只氮化镓概念股登上当日龙虎榜榜单,其公司当日五个金额最大买入席位均被券商营业部所占据。

    上述“十四五”规划消息发酵以来,券商点赞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的观点备受关注。据世纪证券分析师陈建生称,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是功率半导体跃进的基石。华创证券指出,随着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驱动的新计算时代的发展,对半导体器件的需求日益增长第三代半导体开始逐渐受到市场的重视,全球新一轮的产业升级已经开始。

    谁将最终受益

    “氮化镓材料其实早在10年前就开始在我国投入使用了,相对于传统半导体材料硅,氮化镓能有更好的表现。”上述不愿具名的半导体行业资深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谈道,在这十年时间中,氮化镓的主要作用替代传统灯泡,用于照明。“但照明不能体现氮化镓真正的价值。”

    在该半导体行业人士看来,如果氮化镓材料能够得到大规模的有效应用,将能够解决很多现实问题。

    具体来看,上述半导体行业人士指出,一方面,氮化镓材料能够使电脑、手机、电动车、以及云端数据中心等产品的电源适配器体积缩小,减少占用面积;另一方面,氮化镓具有更好的在高频、高功率下开关物理特性,同时具有明显降低的开关损耗,能够有效降低用电成本,这将在5G大规模商用之时,起到有效的节能降耗效果。

    氮化镓概念走红,相关概念股备受关注。公开资料显示,聚灿光电在今年2月19日于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的主要产品为GaN基高亮度蓝光LED芯片及外延片。乾照光电则自2014年起即大规模量产氮化镓LED外延片和芯片。易事特、华峰测控、士兰微、利亚德、赛微电子等公司旗下已能够提供氮化镓相关产品。

    其中,利亚德亦提早布局氮化镓市场。据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2月,利亚德全资子公司就已经参股美国LED芯片材料公司SAPHLUX。后者现已拥有两项全球领先的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半极性氮化镓材料以及NPQD(纳米孔量子点)Micro-LED,为全球唯一一家能够量产4英寸半极性氮化镓晶圆的企业。相比于传统的极性氮化镓,半极性材料拥有更优化的晶体方向

    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也有多位投资者向利亚德等上市公司发问,问题涉及公司是否涉及氮化镓行业,是否有相关技术储备、相关发展计划等等。

    “氮化镓的应用前景广阔,但也需要其他产业技术的配合。”在上述半导体行业资深人士同时提醒,目前来看,诸如电动车的推广、5G基站建设的进展都会成为左右氮化镓发展前景的不确定性因素。此外,在他看来,当前A股市场对于氮化镓概念股的炒作属于对于相关上市公司业绩的超前透支,他认为,在当下阶段,我国氮化镓技术与国际市场相比仍有差距。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