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行业研究 > 正文

连咖啡关闭全部门店、COSTA关闭中国10%门店:线下咖啡店进入至暗时刻?

2020-09-08 20:54  来源:证券日报希红市公众号 谢若琳

    “我们的门店真的已经全部关闭了,暂时也没有再开的打算。”9月8日,连咖啡在微信公众号上称。就在一周前,沉寂了三个多月的连咖啡以“硬重启”的名义宣告回归。

    连咖啡表示,未来连咖啡发售的都会是预包装产品,微信公众号和天猫旗舰店是公司的主要货架,其他电商渠道也会陆续登陆。

    互联网咖啡泡沫破灭叠加疫情影响,线下咖啡店步履维艰。日前,英国老牌连锁咖啡Costa决定关闭中国区约10%的门店,目前青岛门店已全部关闭,此前办理过预付卡或兑换券的消费者正在排队退费。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称,中国的咖啡市场已经从导入期进入了成长期,整体的市场容量在不断扩大,消费人群也在不断扩展,整个行业还没有到洗牌的时候,即市场允许更多不同档次的品牌,以更多的模式和场景进入市场。

      连咖啡“改弦更张”

      连咖啡是一家比瑞幸咖啡创立更早的互联网咖啡企业。天眼查APP显示,连咖啡的关联公司上海连享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5月,注册资本约4149万元,最早是为用户提供代买配送星巴克、COSTA等品牌咖啡的服务。

    连咖啡成立以来便是资本市场的宠儿,公司共进行了8轮融资,其中,第一轮融资时间为2014年9月,距其成立仅4个月。

    2015年8月,已经获得两轮融资的连咖啡剥离第三方品牌的咖啡外送服务,推出自有品牌CoffeeBox的咖啡外卖。随后,连咖啡用咖啡库模式来推动营销,并开发了防弹咖啡和粉红椰子水。

    2017年,连咖啡正式盈利,成为继星巴克之后首家盈利的连锁咖啡品牌。

    然而市场瞬息万变,2018年,互联网咖啡行业站上风口,某互联网咖啡巨头大打烧钱补贴战,连咖啡也不得不紧随其后,付出了不菲的成本。

    2019年初,连咖啡被曝关闭多家门店。彼时,连咖啡表示,关店是由于公司内部的主动调整所致,主要是对盈利能力欠佳和品牌形象不符的部分咖啡站点进行优化。

    显然,连咖啡调转了方向。一方面,2019年9月,连咖啡与中石化携手推出全新品牌“易捷咖啡”,主要经营场所为加油站。另一方面,连咖啡在持续关店。今年6月初,连咖啡再度大举关店,线下咖啡业务一度陷入停滞状态。

    9月3日,连咖啡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一篇名为《消失100多天后,我回来了》的文章。文中坦言,此前有关连咖啡关店的新闻都是真的,并表示“这个过程非常艰难”。

    “你会看见一个全新的连咖啡。”连咖啡称,“我们又回来了”。

    “全新”的连咖啡主要有两方面变化:一是业务层面,在新业务中,连咖啡的产品体系将发生明显变化,产品系列将包括但不限于咖啡胶囊、挂耳、冻干粉、罐装咖啡等预包装形式。二是渠道变化,取消门店的连咖啡将更多倾向于线上销售,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天猫等。

    朱丹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连咖啡门店消失核心原因是资金链紧张,公司也寻求了自救的方法,比如与中石化合作开拓加油站咖啡市场,但关键问题仍是资金链问题,如果连咖啡无法缓解资金链压力,接下来与中石化的合作可能也会遇到很多困难。

    据投中网报道,连咖啡回归背后,是新一轮融资的支撑。接近连咖啡的知情人士表示,目前,连咖啡已再度获得资本的支持,正式进军快消饮料行业。但对于此次的投资方及投资金额,知情人士表示,“暂不方便透露。”连咖啡对此也三缄其口。

      COSTA战略性调整

      另一方面,老牌咖啡巨头COSTA也于近日大举关店,关店数量超过了中国市场门店总量的10%。其中,青岛地区所有门店都已关闭,北京地区关闭了近20家门店。

    朱丹蓬认为,COSTA并不是因为资金问题而关店,这样的调整更多是由于出于其中长期战略的改变,即未来会向瓶装产品转型,向新零售、数字化以及智能化转型,总体而言,目前的决策是比较合理的。

    2018年,COSTA被可口可乐收购后,便开始调整战略。今年3月,可口可乐在中国市场推出了COSTA即饮咖啡,这也是可口可乐收购COSTA后推出的第一款即饮咖啡。

    今年6月,COSTA宣布与胶囊机品牌Onecup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出一款采用COSTA配方的咖啡胶囊,同款咖啡也在线下的COSTA连锁店开售。Onecup(易杯)将同步推出新品胶囊机,配合COSTA的咖啡胶囊一起上市。

    但中国咖啡市场仍以速溶咖啡为主,速溶咖啡的市场份额占比超过70%;其次是现磨咖啡,占比约为18%。一位食品行业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即饮咖啡在中国的市场渗透率很低,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即饮咖啡的市场空间有很大的想象空间,COSTA的新产品仍值得期待。

    有不少分析报告认为:中国咖啡市场潜力巨大。比如,Frost&SullivanReport预计2023年中国咖啡零售市场规模将达到1806亿元,消费杯数达到155亿杯,人均年消费杯数达到10.8杯。而截至2018年底,中国咖啡零售市场规模仅为390亿元。

    上述食品行业分析师表示,从国际趋势来看,咖啡是必要消耗品,国外的咖啡市场中现磨咖啡是销售主力。而现磨咖啡在国内有两大阻力:一方面现磨咖啡的售价偏高,消费人群集中在一线、二线城市;另一方面,中国人喜欢喝茶而非咖啡,这是餐饮习惯的问题。“外国人可能理解不了,他们认为中国人口众多,咖啡市场份额却不高,一定是还没渗透下去,于是不少国外投资机构非常看好中国咖啡企业。这也是泡沫形成的间接原因,也是值得反思的一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