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行业研究 > 正文

毕马威发布报告 OMO将成教培模式新标配

2020-05-18 22:0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桂小笋

    本报记者 桂小笋

    5月18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携手毕马威,首次发布报告《教育连锁企业OMO模式的挑战和机遇》,聚焦教育连锁企业的OMO转型挑战并为企业转型提供具体的财税指导。

    “之前仅开展线下培训教育的连锁企业受疫情影响,近半年时间颗粒无收,企业纷纷谋求线上教学业务的开展。在这个过程中,企业除了需要了解政策监管方面的不同要求之外,还要了解产品和服务线上化可能需要的投入与支出,以及线上化在收入确认方式方面引起的财税变化。”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秘书长苏霜介绍。

    报告提及,OMO模式的形态是线上教学/服务与线下教学/服务的有机结合。针对这一现状,毕马威中国税务业务发展主管合伙人李一源详细阐述了“线下连锁教培机构重点关注的财税问题”与转型“OMO模式”后企业所面临的财税挑战和机遇。

    李一源认为,线下连锁教培机构需要同时兼顾其商业模式的合理性、法律合规性与税务效益与合规。从收入端来看:赠品/赠课、试听课等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视同销售问题、积分兑换的税务处理、预收学费的收入确认等问题需要重点关注。而从支出端来看,企业需要处理教师课酬的支付安排和个人所得税扣缴、外籍教师远程教学相关的税务处理等问题。

    报告同时解释,在企业转型“OMO”模式后,企业既面临财税挑战,同时也迎来了降本增效的新机遇。由于线下培训和线上培训的监管规定和资质要求不同,转型时企业需审视监管要求变化带来的挑战。企业需要思考其线上化采取的不同技术投入方式,如何与现有的核心业务更好地结合。李一源认为,企业如果能够通过高新资质的申请和管理打破监管机构对教育行业的传统理解,则更能突出科技赋能教育的定位。而这将涉及加强和落实知识产权的申请和管理,包括教务/教学系统、学员管理系统、监课系统等的知识产权归属,高新技术产品(服务)收入如何定义,研发费用如何归集等一系列财税问题。

    另外,不能忽视的是,线下连锁教培机构转型“OMO模式”可能增加互联网手段的推广方式,从而为企业所得税费用扣除带来不确定性。线下连锁教培机构的收入端和成本端构成可能发生变化,需重新评估企业的财税指标,尽早做出调整和优化。而加盟模式的线下连锁教培机构可能面临分成结算方式的调整,并可能产生新的实操财税痛点,企业需要通过架构优化和价值链规划来提升整体税务效率。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