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互动平台上的“红与黑”:提问专业户刷屏蹭热点

2019-07-17 06:16  来源:证券时报

    近期,先后有大北农、双鹭药业收到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的关注函,原因均是被投诉称公司长期不回复互动易平台投资者的提问,累积未回复问题较多。两公司均已回复,表示将积极改进,及时回复投资者提出的各类问题。

    深交所的互动易、上交所的上证e互动,为投资者、上市公司提供了互动交流的平台。与正式公告单向的信息发布不同,互动易、上证e互动可以通过投资者提问、上市公司回复的方式进行互动,实现更快捷的沟通交流。总体上看,经过多年努力,二者已成为投资者使用频率较高的互动工具,上市公司也越来越重视这方面的工作。

    但是,两大互动交流平台上,亦有一些问题越来越突出,如大量重复问题存在、部分用户刷屏式提问、利用回复炒作股价等现象屡有发生,亟需得到重视并解决。

    提问专业户刷屏

    证券时报记者选取了深交所互动易与上证e互动平台上,提问排名前十的用户进行分析。值得注意的是,这20个账户在6月的提问中,出现的高频词几乎一样,5G、稀土、环保(垃圾分类)、科创板等热门概念频频出现。这些用户每天进行海量刷屏式提问,看似毫无章法,但是经过记者的提炼分析,其套路也较为明显,可简单总结为:广撒网、追概念、论坛传播。

    以6月在深交所互动易提问数最多的用户“arya”为例。该用户仅在6月就提问了2012次,且几乎只在交易日提问。在上证e互动平台上,昵称为“aryastark”的用户在6月提问1534次,同样位列所有用户第一位。

    也就是说,“arya”、“aryastark”仅6月就提问3546次。6月仅19个交易日,“arya”、“aryastark”平均每个交易日的提问达到187次。从昵称上看,“arya”、“aryastark”极有可能为同一人或同一团队。很难想象,每天如此高频率的刷屏式提问会是偶发性个人行为,该用户或该团队真正的意图尚无法完全确定。

    “arya”的提问重点与热门概念息息相关。如近期火热的垃圾分类概念,“arya”就向铁岭新城、格林美、现代投资、岭南股份、鹏鹞环保、长虹美菱、农尚环境、中钢天源、三联虹普、万隆光电、金圆股份等多家公司提出相关问题。其中一些公司,和垃圾分类概念完全不相关,但这完全没有影响“arya”的提问热情。

    “arya”向金圆股份提问:“请问公司的固废利用业务是否涉及城市垃圾?占业务的比重是多少?”金圆股份回复:现阶段公司危(固)废处置业务以工业危(固)废为主,暂时不涉及城市生活垃圾业务。

    也有公司满足了“arya”的想法。6月24日,“arya”向迪森股份提问:“请问公司的锅炉能否用于焚烧分类垃圾?”迪森股份回复:公司生产的锅炉主要是燃油燃气锅炉和专用生物质锅炉,目前公司具备设计生产专用垃圾焚烧锅炉的能力,可以承接订单。

    不仅是垃圾分类概念,根据记者的词频统计,“arya”6月在互动易的提问中涉及逾50个概念和190家上市公司,而且大部分问题都和公司可能涉及的概念有关,“广撒网”式追热点行为明显。同时,该用户也有其“捕捞”的重点区域,5G、稀土、区块链、科创板和芯片是其提问中出现最多的概念,分别被提到118次、59次、43次、43次和35次。从二级市场表现看,这些均是5月开始持续上涨的热门板块。

    不只是“arya”,在互动易、上证e互动的平台上,还活跃着“可爱的小猪”、“傲龙堡二堡主夫人”、“一位小散户”、“超级工程520”、“拾荒版巴菲特”等用户。他们每天向上市公司提出大量问题,内容离不开5G、稀土、区块链、科创板等热门概念。

    团队出击追热门公司

    仔细分析“arya”等上述用户的行为,证券时报记者发现,有人可在1分钟内分别向近10家上市公司提出不同的问题。从这一点分析,非专业化的职业团队不可为,他们的目的之一可能是为了挖掘热门概念股,寻找炒作标的。

    双塔食品是“arya”提问次数最多的上市公司。

    在该领域内,未来可能会有海外企业逐步进入中国,竞争力较弱的小企业或将逐步退出市场。

    “就海外企业而言,当前比较有竞争力的企业是松下和LG,其他企业已经很难和国内企业竞争。”李文宾说。除锂电池以外,我国已经提前开始布局下一代电池技术氢能源电池。

    今年氢能源上市公司股价表现非常好,但李文宾认为,目前国内企业在核心技术领域还有待突破。氢能源还处于技术储备阶段,并未出现产业化趋势,上市公司难以盈利,较难有大规模销售收入反哺研发,主要依靠政府补贴,在技术领域的研发进展较慢。目前全球范围内,氢能源核心技术和专利在欧美和日本手中,预计国内企业仍需较长时间才能取得突破。

    今年以来,锂电池板块表现疲软,一是因为补贴政策大幅退坡;二是因为传统整车企业大幅降价对新能源汽车销售产生巨大压力。“年初市场预期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在160万辆~170万辆之间,但我们预期在140万辆左右,而我们的预测更接近实际情况,这就意味着今年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可能不达预期。”李文宾说。

    就储能而言,全球储能产业发展的整体趋势较好,但储能产业一直存在电池成本较高的问题。在全球储能产业中,韩国技术领先,中国的技术也相对领先。李文宾预计未来中国储能增速依然将保持较高水平。

    “2015年、2016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批量投放,根据这批汽车的生命周期测算,在四五年后,大批锂电池将淘汰。”李文宾分析,淘汰后的电池非常适合做储能。因为储能电池和动力电池不同,储能电池可以随时充电和放电,对电池续航能力诉求不高,国内锂电池企业做储能业务的竞争优势明显。从国内储能容量来看,不仅增速快而且行业发展稳健,行业内优质公司近年来往往能够实现翻倍增长。“未来,储能供应链上相关的核心部件公司,甚至储能电站运营公司都很有可能登陆科创板。”

    新能源产业

    未来发展分化大

    在新能源领域中,核电、风电、光伏、新能源汽车是主要板块,这些板块未来的发展空间和发展趋势差异显著。

    针对风电产业,李文宾表示,风电是稳健成长型行业,但目前国内主机企业技术实力逊于海外公司,因此只能拿到国内订单。国内市场则受政策与弃风率影响较大,去年下半年风电行业开始出现复苏。

    在李文宾看来,当前光伏产业在海外市场蓬勃发展,尤其是去年国内光伏补贴政策大幅下调补贴额度和范围后,国内企业不断加速技术迭代,追求实现成本下降,满足海外市场需求。李文宾判断,今年光伏产业可能取得较好的盈利水平,这也从一个侧面体现出光伏产业已具备很强的竞争力。

    针对核电行业,李文宾分析,该产业体量大、技术含量高,一般不会在科创板上市。

    同时,李文宾表示不看好新能源整车企业的前景。他分析,经过一轮轮洗牌,未来真正能构建竞争力的也更有可能是当前优质的整车企业。“新能源整车行业需要持续大规模的投入,”李文宾说,“大型整车企业每年利润丰厚,可以连年持续投入,但绝大多数的企业很难长期支撑连续高投入。”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