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逐梦2019 投身改革新征程

2019-01-02 02:58  来源:证券时报

    上交所昨日发表新年致辞。上交所在致辞中称,2019年第一个交易日开启,一元复始,万象更新。走过了2018年的漫长筑底,2019年的资本市场被寄予了更深切的期待。人们期待资本市场变得更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期待A股可以真正担负起助力实体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重任。上交所认识到,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不仅是上交所需要交给党和人民的答卷,更是中国资本市场放眼国际竞争力必须努力投身的改革新征程。

    回望2018年,资本市场面临的挑战和困难明显增多。面对新形势、新变化,上交所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这个根本方向,坚持以改革开放创新为主线,保持了监管定力,夯实了市场基础,稳中有进。截至2018年底,沪市上市公司达到1450家,总市值26.95万亿元,股票筹资额5440亿元。债券托管(含资产支持证券)12089只,托管市值8.36万亿元。挂牌基金份额1340亿份,市值4490亿元。股票期权挂牌合约166只,全年成交量近3亿张。

    上交所在新年致辞中称,2018年,上交所“有保有压”打造良性市场生态,强化风险防控能力,沪市的发展根基进一步夯实,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市场生态在一线监管维护持续改善,市场开放度增加。上交所市场蓄积的能量正在焕发出新的改革动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最高领导人对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高度重视,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2018年末,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所未有地用百余字着墨资本市场,寓意深长。2019年上交所将全力推动科创板改革尽快落地,这是上交所全年工作的“一号工程”。在中国证监会指导下,上交所确定了“高标准、快推进、稳起步、强功能、控风险、渐完善”的工作思路。加快制定业务规则和配套制度,完成技术系统开发,做好上市资源培育服务,努力建设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科创板市场,使之成为科创企业上市首选地。坚持市场导向,以信息披露为中心,按照“市场主导、责任到位、披露为本、预期明确、监管有力”理念,推进相关规则建设,推动注册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样本。

    上交所在致辞中表示,理念的转变,不可能奏其效于一时,矛盾的解决,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不仅仅是一场增量改革,它是一场系统工程,是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突破口。唯有建立“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交易制度,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的市场,资本强国梦才能最终实现。

    上交所表示,2019年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对上交所政治属性、国家属性的认识,坚持从政治高度看待上交所发展,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指导纲领开展以下工作。

    上交所将大力推动市场法制建设,提高市场主体规范化运作水平,为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优化激励约束机制,鼓励上市公司专注主业。充分还原市场内生价值发现功能,完善交易制度,提升市场透明度。开展上市公司和IPO企业现场检查,不断提升“穿透式”核查的效率和效果。将继续提高开放化水平,“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深入推进上交所国际化发展,继续探索与境外重要市场的合作。以“上海交易所国际交流合作中心”为平台,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上交所指出,2019年,上交所将继续深化“新蓝筹”行动,打造充满生机活力“新主板”。强化南方中心、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等空间布局,加大对北上广深杭等科创企业资源丰富、科创活动活跃区域的服务力度。进一步深化债券产品创新,推动公募REITs试点,加快发展住房租赁REITs,积极引入债券国际投资者。继续完善基金市场产品链,继续推动新增行业ETF、跨境ETF期权合约标的。建立健全市场重大风险防控制度体系,建设与科创板相适应的分析监测指标体系。提升市场对中长期资金的吸引力,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通过系统性改革,逐步降低投机氛围,鼓励价值投资,打造中长期资金的“孵化场”。发挥保险、社保、各类证券投资基金和资管产品等机构投资者的作用,引导更多增量中长期资金进入市场,成为市场稳定的“压舱石”。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