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多地优质企业摸底工作完成 科创板细则呼之欲出

2018-12-28 04:4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推动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这是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2019年重点工作之一。

    “科创板”,注定将成为横跨2018年、2019年资本市场最火的关键词。

    年关将至,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多地已经完成优质企业的摸底工作,并有地区完成名单初步筛选,只等细则一出,抢占先机。

    从记者与企业的交流来看,关注点集中在科创板融资能力、流动性、投资者保护等话题上。随着科创板的脚步越来越近,答案即将揭晓。

    多地摸底工作完成

    经不完全统计,目前上海、浙江、江苏、湖北、福建、河北、河南、陕西等多地都在通过自行制定的优质企业信息收集表格,摸底优质企业资源,希望能推动更多本地企业占得科创板先机。

    结合多地的摸排工作来看,主要将目光瞄准了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等关键重点领域。具体指标方面,除了营收、净利润等常规指标,研发投入占比、发明专利数等指标也几乎成为征集表格的“标配”。

    记者了解到,近期多地摸排工作已相继完成,并有地区按照各自标准完成名单的初步筛选。

    早在11月底,湖北省就提出,在年底将选择一批省内优质企业向上交所推荐,作为科创板后备资源。目前来看,湖北的相关工作已准备就绪。

    12月26日,记者从武汉市金融工作局了解到,武汉已向省里提交科创板后备企业名单,主要依据是参考了“金种子”企业标准,包括行业、市值、收入等指标。近期,省政府将再次组织会议,重点抓一下科创板上市工作。

    武汉市金融工作局局长刘立新还公开表示,通过前期调研摸底,武汉至少有6家企业具备进入首批科创板上市的竞争力。基本预期是,如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数量有10余家,武汉要确保至少有一家。如果首批科创板企业有30家,武汉争取入围2家。

    “保一争二的目标契合武汉年初提出的上市公司三年倍增计划,而且,武汉作为中部科创资源集聚地,在科创板上市方面,应该体现出优势。”武汉市金融工作局人士说道。

    浙江省创投协会也于近期完成企业征集工作,并向省政府申报了名单。浙江省创业投资协会秘书长顾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一共收到了200多家企业推荐表,对他们按照科创能力进行了排序,最后向省里申报了103家。

    “我们从会员单位里做了征集,创业投资本身就比较关心企业能否上市、科技创新能力的高低、是否具有成长性,所以和科创板有一定契合度。”顾斌说,“这只是一种民间意向性的征集名单,参照的指标包括发明专利的数量、企业的研发投入占比、销售收入等。”

    12月中旬,西安召开“龙门行动”计划工作推进会,并透露西安市首批30家拟登陆科创板企业名单已完成遴选推荐。此外,还将通过摸排、挖掘和遴选,建立辖区上市并购后备企业资源库。

    投保为制度设计重点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等待细则成为各地政府和市场的共识。

    从上交所权威人士公开发言来看,目前科创板正在进行各种细节论证,2019年上半年推出是大概率事件。

    12月中旬,上交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施东辉在市场包容性、定价有效性、投资者保护三个方面,对科创板制度设计透露了更多细节。

    如通过营收、现金流、研发投入等各种指标的组合,设计不同的发行条件;在交易机制方面,比如在涨跌幅限制、股价波动调节机制、做市商机制等方面有所创新;在投资者保护方面,科创板会推出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对于双重股权架构等特殊的企业,要求特别的信披规定。

    不过,这些细节仍不能完全满足市场的好奇心。

    顾斌在调研中发现,企业的关注点非常具体。“比如硬科技企业的标准到底是什么,比如新材料和新能源,哪个行业更重要,如何评定行业地位,谁来评定技术先进性。”

    而在上市后,如何确保融资便利性成为一个更现实的话题。

    武汉市金融工作局调研的企业中,除了关注上市标准,还关注科创板的融资能力。“比如发行价格是否放开,发行规模是否有指导性意见,再比如投资者门槛的设置,也直接影响企业融资规模。”

    不过,对于科创板的融资能力,市场上不同的看法,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对科创板的期待和顾虑。

    一位深圳企业投资人士直言:“科创板上市带来了融资便利性,但融资是有代价的。虽然公司收到了相关征集表格,暂不考虑科创板,关键是做好自己主营,做好产品开拓市场。”

    汉威科技(300007.SZ)则在积极靠拢科创板,表示将全力支持旗下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企业登陆科创板。

    其证券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如果参股的企业上市了,可以实现产业协同,有些实现财务收益后甚至可以考虑退出,对上市公司是有好处的。”

    如何展开注册制试点是市场另一关注焦点。

    “注册制的核心不在于审核方式,而是投资者保护、责任追究,发行人、中介机构必须承担责任,司法配套必须跟上。”一位长期关注资本市场的律所合伙人说,“香港市场就很少有人敢造假,因为真的可能倾家荡产。”

    对此,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方面是交给市场,不那么强的企业,估值会受影响;另一方面,要求保荐机构、投行人跟投所负责的科创板企业,与科创板企业的利益有所捆绑,可以起到理性引导投资者的作用。”

    邵宇认为,这方面监管层应该会配套一系列投资者保护、信披制度,是规则制定的重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