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监管趋严 商誉计提范围料扩大

2018-12-21 06: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临近年末,商誉减值成为部分上市公司业绩变脸的“黑天鹅”。数据显示,2018年三季度末,A股公司商誉额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45万亿元。证监会此前对商誉减值的风险进行了提示,市场人士担心商誉减值风险年底将集中爆发。多位业内人士指出,2018年将是商誉减值的高峰年。其中,创业板公司压力最大,预计创业板今年商誉减值金额244亿元。随着监管趋严,商誉减值范围和比例预计将扩大。

    并购成为双刃剑

    商誉是指上市公司并购时,支付收购价与被收购企业的净资产差额。此前,并购标的业绩承诺细分到每年,但通常上市公司业绩承诺到期之后才进行商誉计提。某大型会计事务所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以前往往都是确定业绩无法完成,且今后几年都没有好转的迹象,才进行减值。”

    11月16日,证监会发布了《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明确要求加强对商誉减值的监管。要求企业定期或及时进行商誉减值测试,至少每年年度终进行减值测试,且不得以业绩承诺期间、业绩承诺补偿为由不进行测试。另外,要求上市公司在年报、半年报、季报中披露与商誉减值相关的所有重要、关键信息。

    近期权威人士透露,监管层将进一步强化监管,包括强化对并购标的估值约束,强化商誉减值及其信息披露监管,强化业绩承诺履行情况的监管等。

    对此,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认为,会计准则从商誉摊销改为商誉减值测试,促进了并购重组的活跃,降低了并购重组对报表的冲击和影响,但积累了一定风险。当并购标的经营下滑时出现商誉减值,可能会对上市公司报表产生重大影响。但这种影响更多是一次性的而非持续的,属于非经常性损益。

    王骥跃预计,在证监会发布风险提示第8号文后,上市公司和会计师事务所都会对商誉减值进行特别关注。这并不是会计准则或会计政策的调整,而是要求更加审慎。预计商誉减值的范围和比例会扩大,可提可不提的都会计提。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王骥跃认为,计提或不计提商誉,更多可能基于三点考虑:是否会被监管处罚;是否会对股价造成重大影响;长短期考虑。如果标的经营情况呈现出明显持续下滑态势,在当前监管环境下还是减值比较好。

    但是,大幅减值会影响业绩,并对股价形成不利影响。有的上市公司可能考虑推迟一些,或借势一次性提足。每家公司考虑的出发点不同,但预计商誉减值的操作空间将越来越小。

    创业板公司压力大

    新时代证券研究所所长孙金钜认为,2018年将是商誉减值的高峰年。首先,上市公司商誉创下历史新高。截至三季度末,商誉达到1.45万亿元,同比增长15.18%。

    其次,2015年是并购重组的高峰年,特别是创业板上市公司。对赌协议业绩承诺期一般为3年-4年,大量的并购承诺于2018年到期,年底将面临大量商誉减值的风险。第三,今年以来,不少企业经营情况不佳,并购标的完成业绩承诺难度提升。

    天风策略分析师徐彪指出,由于2017年计提了大量的减值准备,预计2018年/2019年商誉减值风险递减。根据2017年A股公司年报数据,商誉减值总额为366.1亿元。

    根据申万宏源研报,对于A股公司总体而言,商誉减值损失仅占比9.7%,商誉减值非主要矛盾;但在创业板公司中占比较高,创业板公司商誉减值压力大。预计2018年创业板发生商誉减值244亿元。若以2017年底创业板总净利润834.89亿元为基数,将对其2018年业绩增速下拉29.3%。

    三大行业商誉高

    监管从严,哪些公司可能引爆商誉减值地雷?

    从行业分布情况看,按申万一级行业分类,传媒、医药生物和计算机三个行业的商誉值均在1000亿元以上。这三个行业过去几年并购重组大量发生,从而产生较高的商誉额。

    截至2018年三季报,商誉占行业净资产比重前五位分别为传媒、医药、计算机、机械和汽车,占比分别为25.9%、22.2%、18.8%、13.5%和13%。

    以2017年实际发生商誉减值的A股公司为样本,申万宏源指出,存量商誉占比越高,减值概率相应增加。当商誉/总资产指标>11.2%,减值比例超过40%;商誉减值主要发生在传媒计算机、生物医药、电气设备、电子、机械设备等行业。

    截至12月19日,1222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8年的业绩预告,52家公司提及将受商誉减值影响。其中,23家公司业绩出现下滑,13家预计亏损,均为中小板公司。申万宏源研报根据多个指标综合筛选,认为星普医科、大晟文化、天夏智慧、天神娱乐等20家公司商誉减值风险较高。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