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政策矩阵回应民企之痛

2018-11-19 00:01  来源:证券日报 姜楠

    ■本报记者 姜楠

    本是小月的11月份,变成了民营企业的大月。10月26日,记者第一时间将“人社部紧急通知,不追缴2019年1月1日前的社保欠费”这一新闻发给步步高董秘师茜,她秒回了“好消息”三个字和一个兴奋的表情符号。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步步高和其他民营企业没料到的是,后续的这半个多月里,天天都有好消息,国资委、银保监会、证监会、央行以及沪深交易所,乃至各地政府纷纷出台政策,针对股权质押风险,融资难、融资贵,税费高等群体性的问题,群策群力为民营企业纾困。

    特别是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了民营企业座谈会,提出纾困民营企业六大措施,第一个即是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后,针对性的政策矩阵已然成型。

    民企痛点得到精准回应

    走进上市公司是深圳证券交易所每年例行的调研活动之一,今年走访的对象恰恰都是民营上市企业。记者10月15日开始参加深圳证券交易所2018年“走进上市公司”活动,在湖南省调研的一周时间中,五险一金将由税收部门征管、社保费率高是活动对话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事项。

    步步高董事长王填直言,“政策比努力更重要”,五险一金统一由税务部门征管是否会严重影响一批劳动密集型企业生存;科创信息董秘金卓钧则表示,这将大幅提升企业成本,直接吞噬企业效益;王填透露,如果明年1月1日起由税务部门征收,步步高要在现有水平上多负担8000多万元。

    仿佛回应上市公司的这些疑虑,除了本文开头提到的人社部消息“不追缴社保欠费”,11月5日,人社部还召开党组专题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这次会议提出,要根据实际情况降低社保缴费名义费率,稳定缴费方式,确保企业社保缴费实际负担有实质性下降。按照这一段时间以来为民企纾困的政策措施出台节奏,这一“实质性下降”想来也会很快有进一步更明确的官方表述。

    再融资也是此次记者走访中谈及比较多的话题:能否放宽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申请批复时间能否再短些?合规伸长手续能不能再简化?

    消防、卫生等合规审查必备的材料被王填称为“良民证”,他说,连锁零售企业,网点多,跨省域,一个网点花几天时间都盖不齐章;申请批复手续流程时间太长,影响融资效率。“建议以省为单位盖章。”王填言辞中毫不掩饰地流露出湖南人的直爽。

    11月9日,证监会修订发布《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一是明确不同途径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债务的不同比例,二是有条件地对再融资时间间隔的限制由18个月减少到6个月。

    这一修订也明显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难、资金紧张问题,恰好回应了走访中的部分民企上市公司提到的,希望放宽再融资募资使用限制,用以补充企业流动资金的愿望。而简化各种行政手续,提升管理效率也是本届政府一直所倡导的,在压缩项目审批时间的情况下,相关材料和盖章数或也有压缩空间。

    爱尔眼科董秘吴士君在表达提高再融资、并购重组审批效率、明确时间表的愿望时,还提出更具体的建议,他说,“建议对上市公司分层次管理,在再融资、信息披露以及监管检查等方面区别对待,再融资政策向优质公司倾斜。”

    作为新经济类的几家上市公司都提到科技成果转化难,“尤其是科技成果技术转让免征增值税的认定非常繁琐,技术开发合同认定难,限制了成果落地的时效。”金卓钧告诉记者。

    此外,也有公司高管表示,资本市场各种规则多、更新快,成熟人才少,希望券商在上市辅导之后能有更长期的辅导,减少不经意、不必要的违规行为出现,营造更优良的资本市场环境。

    有活力民企

    担纲经济发展重要动力源

    其实,记者走访的一周时间里,除了与公司高管座谈、倾听他们吐苦水、发牢骚,还亲眼见证了民营企业“传说中的活力”,至今印象深刻。

    在步步高梅溪湖新天地,部分投入使用的商街设置有传统的品牌店铺,线上线下结合、可以刷脸结账的地下超市,影院、书店,有漫威人物一条街,还有卫星仓、蜡像馆、实弹射击……完全颠覆了记者脑海中关于百货业态的概念。“这在一般的ShoppingMall是不可能见到的,在你们北京更不可能,你们那儿没那么大地方。”师茜说这话的时候带着浓浓的湖南妹子的辣味。事实上,从连锁商超到shoppingmall的转变,也是步步高为适应国内消费升级形势,调整战略目标,转型致力于成为中国领先的全渠道多业态商业服务商的主动作为。

    以生产食用菜籽油为主业的道道全同样处于传统行业,上市几年来也在不断努力自我调整。借助资本市场并购工具,目前公司已经拥有四个厂区、一个码头,实现生产运输一条龙。董事长刘建军介绍说,道道全是一家高度自动化的标杆企业。在刚投入使用一年的新厂区,记者看到从菜籽油原料蒸煮、压榨、提纯到成品灌装,乃至油桶吹塑成型、贴标都实现封闭自动化。而初入厂区所见的食用油压榨工艺演变陈列,如同一部形象的教科书,成为记者走访活动的一份额外收获。

    与步步高、道道全相似,金杯电工,是一家拥有“金杯”、“塔牌”传统知名品牌的传统重资产类电缆生产企业,近几年通过收购试水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制造、新能源汽车租赁运营、维护保养,并盘活企业闲置用地开展冷链业务,已取得相当的回报。

    在经济转型背景下,传统行业民营企业灵活调整,不断进行与新技术融合尝试,探索出新路,而走访期间所见的新兴经济企业也凭借轻资产优势拓展更大空间:中科电气通过收购锂电池负极板块,打通行业上下游,第二主业石墨业务已经超越第一主业;明星企业爱尔眼科在创业板上市9年中,借助社会办医政策东风,不断自我突破壮大,提出构建眼健康生态园的发展目标……

    虽然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内外部环境,但记者所见的几家民营企业所展现的,是在经济结构转型大背景下主动适应和调整,即便有各种困难仍然能积极应对,这种顽强的韧性和难掩的活力,其实正好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11月1日在民企座谈会上所讲到的,(民营经济)“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和一大亮点”。

    正是因为民营经济天生的个体活力,一方面,在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中体现出更灵活机动的优势,另一方面,在这种顽强、快速成长中又与相对反应滞后的监管运行机制产生了摩擦。这大概就是习总书记说的“成长的烦恼”吧。

    不过,近一个月来,民企和民营经济面临的问题得到空前重视,不论是民企座谈会的规格之高,还是关于民企纾困政策措施出台的频度之密,都属罕见。因此,随着民企座谈会上提出的六大措施逐步落实,这些“在经营发展中遇到市场、融资、转型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相信会很快迎刃而解。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