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沪深交易所: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构筑“保护网”打出组合拳

2018-09-27 05:13  来源:证券日报

    在9月26日举行的首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上,上交所副总经理阙波表示,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加强投资者教育、保护投资者权益等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特殊的投资者结构和行为是开展投资者保护最大的现实基础,如何为“散户型”投资者提供便捷、专业、高效的教育和保护,是全市场面临的重大课题。

    阙波同时表示,随着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和资本市场改革创新持续推进,投资者保护工作面临新形势和新挑战,需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构筑“保护网”、打出“组合拳”。

    对此,他从四方面予以阐述:打好地基,持续推进市场制度建设。要聚焦投资者保护中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进行系统研究,为制度健全提供智力支持。深化发行上市、并购重组、分红退市等基础性制度改革,确保市场运行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构筑投资者保护“第一道防线”。探索对投资者保护效果的评估。

    防控风险,切实扛起一线监管责任。要坚持“稳”字当头,重点关注股票质押风险、信用违约风险、流动性风险、外围市场对A股市场的溢出风险等,为服务实体经济提供坚实保障。要依法加大对欺诈发行、虚假披露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打造风清气正的市场生态。

    拥抱技术,积极创新投教方式方法。要紧跟科技进步步伐,积极推进投资者画像,结合不同层次投资者的多样化需求,探索差异化、个性化、精准化的投资者教育和保护手段。

    搭建平台,携手汇聚投保工作合力。要加强投保资源共享,促进形成长效合作机制。加强国际合作。

    深交所投资者教育中心总监徐良平表示,服务教育是投资者实行自我保护最有效的途径。再强的外部保护,也无法完全替代投资者的自我保护。建立完善的监管体系仅是塑造公平正义的市场环境,更为关键的是如何有效地、全方位地开展投资者教育和服务,筑起投资者自我保护的第一道防线,使投资者有能力做出理性的投资决策,维护自身的权益。

    他同时介绍,下一步,深交所将从以下几方面强化投资者服务工作:密切跟踪上市公司今年行业发展和市场的波动情况,建立完善上市公司质量评价及风险预警系统,不断完善风险监测指标,摸清风险底数,提高风险预判预研能力,提升监管效能。

    以问题和风险为导向,加强对上市公司监管中的突发、重大、恶性风险事件进行专项现场检查,提高一线监管的威慑力,保护投资者特别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补齐制度短板,制定或修订新兴行业机器人、锂电子、集成电路行业、药品生物制品以及传统行业非金属建材、金融服务业、非存款支持业务行业信息披露指引。制定ESG信息披露指引,推出针对回购、增持等行为的公告格式指引,规范上市公司股东及董监高增持行为,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行为。

    加强科技监管与服务,启动项目二期需求设计与开发。在完善企业画像一期项目功能的基础上,着力提升一线监管科技化、智能化水平,强化探索年报审查辅助、企业风险分析、财务舞弊分析等功能,不断夯实监管技术基础。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