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文章正文

中金所:积极筹备30年期国债期货

2018-09-11 17:2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朱宝琛

    本报记者 朱宝琛

    为推动中国金融衍生品市场健康发展,中金所与交大高金已成功举办10期金融衍生品管理课程,累计培训479家机构的近700名中高层管理人员,在推广产品、服务机构、培育人才、促进交流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为庆祝中金所—交大高金班成功举办10期,日前中金所与交大高金共同举办了“我国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与展望论坛”。

    交大高金副院长严弘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中金所对我国金融期货市场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并表达了与中金所进一步加强合作的意愿。

    中金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戎志平发表了“从ETF的兴衰看股指期货的作用”的主题演讲,通过分析境内不同ETF产品的规模变化,以全新的视角研究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对丰富投资者交易策略、提升投资者风险管理能力、增强股票市场吸引力以及促进资本形成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他同时表示,中金所接下来将积极筹备30年期国债期货和国债期货期权等新产品,并努力推动银行、保险入市及市场对外开放步伐。

    在学员主题交流环节,来自不同期次的学员分享了在实际工作中应用金融衍生品的心得体会。一期班学员代表从期权市场供需出发,分析了如何利用期权提升金融机构服务能力。四期班学员代表结合机构投资者运用股指期货的实践案例,说明股指期货在管理风险中如何进一步提升投资效率。八期班学员代表基于构建国债期货策略的实操经历,分析国债期货在二级债基中的应用并对我国债券市场进行了展望。

    在圆桌论坛上,各期学员代表就“新形势下国债期货市场发展与展望”议题发表各自观点。一期班学员代表借助保险机构参与股指期货的实践经验,剖析了银行保险机构参与国债期货市场的相关问题。四期班学员代表基于国际视角,提出了引进境外机构投资者的必要性以及活跃国债期货交易量的建议。五期班学员代表结合自己十年从业过程中遇到的期现市场案例,表达了进一步丰富投资者类型的希望。九期班学员代表从其自身做量化交易的经历出发,分析了2年期国债期货交易量不足的问题。

    在论坛中,各位嘉宾还对如何提升国债期货市场整体活跃度以及进一步丰富产品类型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