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文章正文

并购重组审核效率提速 分道制方案将完善

2018-08-18 01:04  来源:证券时报

    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审核快慢显示着监管的考量。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昨日表示,证监会将一如既往积极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完善“分道制”方案,进一步压缩审核时间。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研究优化并购重组流程和监管机制,配套完善上市公司停复牌制度和交易所问询制度,研究探索小额快速并购制度,运用科技手段保障并购重组提质增效,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并购重组更为活跃,上市公司共实施并购重组2047单,接近去年全年水平,交易金额1.15万亿元,同比增长40.5%。从并购方行业来看,涉及房地产开发、生物医药、通讯、食品加工、物流、基础建设等行业。

    常德鹏介绍,近年来,证监会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通过大幅取消和简化行政许可,目前90%以上的并购交易已无需证监会审核,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与此同时,针对市场约束机制相对薄弱环节,证监会完善监管规则,严格重组上市监管,重拳打击“忽悠式”、“跟风式”重组等乱象,遏制投机“炒壳”,营造规范发展的市场环境,促进市场估值体系回归理性,为加快审核、做好服务奠定坚实基础。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证监会共审核并购重组项目57单。其中已通过项目共51单,通过率为89.5%;未通过项目共6单,占比10.5%。而去年同期,并购重组过会率为92.4%。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今年以来,并购重组市场保持着监管趋严、交易热度不减、提质增效明显的态势。但是也不难看出,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今年以来并购重组通过率有所下滑。从整体情况来看,并购重组仍是我国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服务实体经济的一大重要形式。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万华化学吸收合并万华化工申请获得并购重组委审核通过。本次重组从受理至过会,审核用时仅12个工作日,实属高效。

    常德鹏表示,证监会正着力提升审核效率,以优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项目为引领,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万华化学上市17年来,净利润增长265倍,现金分红总额138.97亿元,是募集资金的4.71倍。作为国有高科技上市公司的代表,万华化学此次吸收合并申请能够快速审核、过会,体现了证监会支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坚定决心。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