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北京等17个地区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 将在金融等领域推出一批开放举措

2018-06-01 21:05  来源:证券日报网 苏诗钰

    本报记者 苏诗钰

    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2016年开展的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基础上,从今年7月1日起在北京等17个地区继续深化试点。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昨日就此表示,此次在北京等17个地区深化试点,除了期限延长、范围拓宽之外,还将重点在电信、旅游、工程咨询、金融、法律等领域推出一批开放举措,并围绕国务院批准的完善管理体制、创新监管模式等八个探索方向,深化试点,同时推出一批相应的政策保障措施,比如,为与服务贸易相关的货物进出口、人才流动等提供通关和签证便利,对服务出口实行免税,符合条件的可视性零税率等,加快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打造开放发展新亮点。

    据悉,自2016年2月份,国务院批复同意在15个地区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以来,商务部会同各有关部门和各试点地区积极开展探索,在完善服务贸易管理体制、促进机制、政策体系、监管模式、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形成了29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初步探索出新时代服务贸易发展的模式和路径。

    高峰表示,具体说来,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在管理体制方面,包括建立服务贸易跨部门的协调机制,建设服务贸易统计的监测体系,推动部门横向联动和数据的共享等。

    在促进机制方面,主要包括支持服务贸易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搭建服务贸易金融支持平台、知识产权海外预警服务、地方层面与重点服务贸易伙伴加强合作等。

    在政策体系方面,包括落实税收优惠政策、设立创新发展引导基金、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加大出口信用保险的支持力度、创新融资政策、促进国际人才流动便利、优化国际留学生政策等。

    在监管模式方面,包括将服务贸易相关事项纳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对进出境研发用产品、特殊物品等监管模式创新,游轮旅游、国际会展等新型服务出口便利化创新,“互联网+海关”改革等。

    在新业态、新模式方面,包括依据大数据推进服务贸易数字化,发展“互联网+中医药服务贸易”、语言服务贸易,跨境电商物流账款智慧管理模式、跨境电商相关服务创新等。近日,国务院已经批准在全国复制推广这些试点的经验。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