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机构:大量解禁对市场影响有限

2020-01-04 06: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数据显示,按1月3日股价计算,2020年1月份两市共有187家公司限售股开始解禁流通,解禁市值合计为7010.04亿元,高于2019年12月水平及2019年月均水平,也高于2020年其他各月水平。

    机构人士认为,解禁不等于减持,减持意愿与行情及估值高低有关,减持额大小与短期涨跌关系不大,1月大量解禁对市场影响有限。

    对市场流动性影响无需担忧

    招商证券数据显示,1月份解禁规模占2020年全年解禁规模的19%,其中首发和定增股份解禁大致各半。中泰证券数据显示,1月份的定增解禁规模同样是年内最大单月解禁规模。

    从行业来看,海通证券表示,2020年1月非银行金融、交通运输、电子元器件等行业解禁金额最大。上述板块解禁市值与自由流通市值之比分别为9.13%、17.65%、5.25%。

    最近不少投资者担忧,2020年1月产业资本持有A股到期解禁的高峰期将影响A股市场春季行情。机构人士认为,考虑到年初资金布局、解禁与减持并不完全对应等因素,解禁对市场流动性总量的影响无需过度担忧。

    海通证券表示,A股大量解禁对市场影响有限,原因有三:首先,解禁不等于减持。虽然2020年1月A股解禁市值确实远高于2019年月均水平,但解禁额并不代表产业资本减持额,还要考虑限售股解禁后减持的约束比例及市场行情对产业资本增减持的影响。从估算来看,产业资本二级市场净减持将依然处在合理区间内。

    其次,减持意愿与行情及估值高低有关。从历史来看,总体上市场底部及估值底部附近产业资本往往表现为净增持,而在市场行情持续回暖时,产业资本往往表现为净减持。目前A股估值仍处低位。

    第三,减持额大小与市场短期涨跌关系不大。长期来看产业资本增减持额可作为判断市场大拐点的信号,而从短期来看产业资本波动较频繁,对市场行情并没有很大影响。

    春季行情有望再上台阶

    新年伊始,央行宣布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多亿元。民生证券认为,本次降准是前期一系列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政策措施的延续,同时传达出的宽松政策态度,将为实体经济增长和A股估值抬升提供有力支持。此外,近期经济数据改善以及外部因素也将改善市场整体风险偏好,多重利好刺激下A股有望突破重要阻力。

    申万宏源认为,此次降准打消了市场对于稳增长力度的怀疑,春节前数据验证的重要性下降,乐观预期提前发酵的空间被打开,顺周期行业上行阻力下降。降准同时利好科技成长和顺周期行业,或使得春季行情的演绎更加顺畅。短期内,顺周期板块的性价比优于成长股,未来一个阶段“周期搭台,成长唱戏”的经典轮动可能再现,推动春季行情再上台阶。

    中银国际证券认为,现阶段A股市场基本面预期偏暖,市场风险偏好处于抬升阶段,政策对冲下的资金面下行风险正在降低,年初资金配置需求提升,跨年行情有望延续。在行业配置上,中银国际建议关注周期股的配置机会,因为估值低位有望提供周期股安全边际,供给收缩叠加需求预期的回暖有望提供股价上行弹性。当前多数周期股仍处于2016年以来的估值低位,在大类板块的横向比较下,周期股估值盈利性价比最优,有望成为年初配置行情的首选。

    国信证券认为,2020年新年行情将有望开启。从行情特征来看,全球经济复苏预期、近期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以及国内政策宽松的持续出台,成为周期板块“估值回归”的导火索和催化剂。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