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郑眼看盘:大盘杀跌过度 低吸良机来临

2019-10-24 06:2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本周三,A股显著回落,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43%至2941.62点,深证综指跌0.79%至1618.40点。中小板、创业板两综指分别收挫0.69%、0.98%。沪指跌得少与银行股强势相关,上证银行指数收盘仅跌0.02%。盘后数据显示,北上资金净卖出18亿元,为近期难得一见的净流出。

    除银行股稍强外,“两桶油”也比较抗跌,但其他权重股以跌为主,如证券股、地产股下跌。不过,此前连续跌停的天风证券止跌反弹,长城证券跌速也显著放缓。非权重股中,医药股下跌,养殖、次新股强势。另外,低迷了许久的科创板尾市最后一小时忽然变得十分强势。科创板中的微芯生物上市后,由最高的125元跌到48.75元,周三报复性地上涨了20%,收报于59.66元。

    科创板与主板、中小、创有些跷跷板效应,这在科创板刚开板时特别明显。我们细看大盘,也正是在科创板暴涨时,大盘开始在低位进一步杀跌,几乎单边跌至收盘。

    投资者向来对限售股解禁及高管、大股东减持比较忌惮,相关个股走势往往不是太好,如近期的天风证券、生益科技等。针对这种情况,有消息称“证监会有意对减持规则进行修订,已形成相关方案”。

    我觉得就算未来有可能出台减持新规,短期内对股指不见得有什么支撑,甚至还可能会加剧抛压,因暂不打算减持的人可能会担心“减持规则收紧”而减了再说。

    限售股解禁及大股东、董监高等减持问题比较棘手,该抛的早晚会抛,推迟其实并不能解决问题,隐患仍然存在,所以最好能从根子上想办法。

    我觉得“增加首发流通股比例”或许能部分地解决问题,因为当首发比例较高时,股价便会打折,这样投资者就能买到市盈率更低的股票。这类股未来虽然仍有限售股解禁,仍有董监高减持压力,但因其筹码相对少且股价已打折,故抛售压力势必大降。

    有投资者提出另一解决办法,那就是减持与业绩挂钩。我认可此办法,因这极明显是利好。减持压力应部分与相关个股高估或质地差相关,当上市公司业绩很好时,此时即使鼓励他们的高管们减持,其也未必肯减,甚至可能宣布增持。因此,根本原因是“货值不值钱”的问题!

    浙商银行IPO往后推了3个星期,但这并没推动股市上行,反而可能套进一些经验不足的投资者。既然是要发行,那么早些晚些并没特别大的区别,只是“朝三暮四”与“朝四暮三”的区别。

    除了浙商银行外,市场未来可能还得提防邮储银行,因此,恐怕年内余下日子IPO不太可能过松。科创板实行的是注册制,且未来创业板可能也会跟进,筹码供给量大增多半是不可避免的。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并没特别好的办法应付筹码供给大增的格局,只能想办法尽可能减少冲击。一般来说就是,平时操作时应尽可能配置绩优股,少拿边缘化的、冷门的品种,未来最不缺的就是这类品种。

    今日为本周新股发行最高峰,压力会延至本周五,因中签者周五才交款。短线压力最大时,通常会对应着底部,因此投资者接下来并不宜跟风杀跌,而是应考虑逢低吸纳。

    10月过后,股指多半会有一波反弹,届时至少会有以下三个有利因素:一是美联储极可能降息;二是报表全部明朗,“雷阵”彻底清除;三是A股纳入国际指数权重将于11月增加。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