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股市调整 不妨持股过节

2019-09-27 08:07  来源:北京商报

股市近期出现小幅调整,但节后股市预期依然乐观,看好后市的投资者不妨持股过节,不排除节后有降息等利好预期兑现的可能。

每逢长假,市场就会出现有关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的讨论。本栏以为,选择持股还是持币需要综合考虑当时市场的环境以及各种因素,不同的时期应该做出不同的选择。就目前的情形来看,A股处于慢牛行情的起步阶段,不存在大幅度的回调风险,且长假前后还有可能出现意外的利好,因而投资者可以考虑持股过节。

在今年前9个月,上证指数从2500点附近上涨至目前的2929点,涨幅接近20%,从短期来看,虽然近期股指有所调整,但是成交量并没有放大,并不影响中长期的慢牛判断,而从中期走势来看,A股有望演绎一波跨年度的吃饭行情,再加上国有企业利润有所提升,预计四季度上涨的概率大于下跌的概率,因而投资者可以考虑持股过节,或许会有不错的收益。

长假之前,总有部分投资者喜欢卖出股票选择空仓过节,主要是由于担心长假期间出现突发利空导致股市下跌,不过在本栏看来,目前A股市场并不存在重大的利空预期,政策层面以呵护为主,而且市场行情方面表现也相对强势。此外,一些外围的重大利空因素已经被市场足够消化,很难再对市场产生重大的不利冲击,故可能的利好影响远大于利空影响。

从资金面来说,节前市场的资金面偏紧是常规事件,毕竟旅游、消费等需求一定会对市场的资金面产生冲击,部分投资者出于资金需求不得不在节前卖出部分股票,而最近两周A股市场的走势相对偏弱很可能就与此有关。

然而,除去消费以外,这些流出的资金在长假后仍会有部分回流股市,这将会为节后股市的表现提供一定的做多动力。同时期货市场保证金率调回正常水平,资金又由期货市场转向股票市场,于是节后股市就会有一定量的资金流入,这也是长假后股市走强概率较高的原因之一。

最重要的是,今年四季度的行情可能会比往年更有看点,并购重组市场的持续回暖,导致一些壳资源概念股可能会在四季度继续活跃,不排除有真正的乌鸦变凤凰情形出现。另外,四季度将是主力资金开始布局年报行情的主要时间点,不少大资金会在四季度开始寻找绩优股进行重仓布局。所以本栏认为,今年四季度的股市可能会比以往存在更多的投资机会,这对于提升投资者情绪也很有好处。

当然,整个股市的利好并不代表全部股票都能上涨,投资者还是要选择股价估值相对合理、有成长空间的绩优成长股进行投资,远离主营业务不佳、未来不确定性很强的公司,价值投资仍然是根本。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