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自主可控重要性凸显 北斗“星光”闪烁

2019-05-14 06: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析人士认为,“自主可控”有望成为下一阶段市场投资主线。作为“自主可控”重要代表,北斗产业链一直肩负着保证国家信息安全可靠自主化的重任。经过多年发展,北斗全球组网正在加快推进。机构普遍认为,北斗业务未来有望大幅放量,另外整个板块估值处于低位,向上弹性较大。

    截至5月13日,卫星导航指数今年以来上涨22.05%。最近5个交易日,该指数上涨6.34%,欧比特、中海达、中国卫星、振芯科技等个股的涨幅都超过9%。

    北斗全球组网步伐加快

    北斗作为全球四大卫星导航系统之一,经多年发展,已在多个行业及领域实现规模化应用。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已超过3016亿元,比2017年的2550亿元增长近20%。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共计发射了17颗北斗三号组网卫星,进展明显快于2017年,2019年计划发射8至10颗,目前已经发射1颗,预计2020年底将建成由35颗卫星组网的完整系统。

    政策面上,我国正在制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卫星导航条例》。该条例作为我国首部卫星导航领域的行政法规,目前已完成征求意见稿,预期将在不久的未来正式出炉。消息面上,5月上旬中国联通与华大北斗携手成立“5G+北斗高精度定位开放实验室”,旨在将运营商、芯片模组商、设备商、垂直行业应用商、研究机构及高校联合起来,共同推动5G+北斗的高精度定位在垂直行业的应用落地。5月下旬,第十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将拉开帷幕。作为北斗行业层次最高、最具代表性的盛会,本届会议有望催化北斗产业加速落地。

    行业景气度复苏

    随着近年来军改红利逐步进入释放期,需求出现回暖,北斗产业链龙头公司收入已明显好转,行业景气度已逐步复苏。中泰证券研究报告指出,2018年,从营收规模来看,北斗导航板块合计实现营收366.68亿元,同比增长7.8%;从净利润规模来看,北斗导航板块合计实现净利27.68亿元,同比增长20.1%。中信建投提供的数据也显示,2018年北斗板块(军用)营收同比增长22.5%,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7.2%。

    在军用市场需求驱动力提升的同时,北斗的民用市场也在进一步扩大。众多研究机构认为,未来5G叠加北斗在机场调度、机器人巡检、无人机、建筑监测、车辆监控、物流管理等众多民用领域有广泛的应用空间。据中信证券研究部预测,未来3-5年,军用北斗应用市场增长提速,未来市场规模或超百亿元。在民用领域,预计下游的运营服务产值贡献将达到总产值的50%,位置服务市场空间约1300亿元,道路应用市场空间约2300亿元,行业应用市场空间约200亿元。

    光大证券研究报告称,截至2019年4月底,北斗行业PE-TTM估值为60倍,而历史估值区间约35-190倍,向上弹性大。同时,已经有质地较好的龙头公司处于50倍以下动态估值水平。光大证券提示,一是可以关注北斗民用,特别是高精度应用有望迎来快速发展带来的投资机会;二是军改后需求释放将加速北斗军用市场需求回暖,同时更新换代需求、通导一体化趋势会进一步带动军用需求扩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